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攻克世界医学难题 国际首创牙髓再生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09:35:27
分享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攻克世界医学难题 国际首创牙髓再生技术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宣布一项重大医学研究成果,该院组织工程中心金岩教授经过20年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了牙髓再生,使得口腔疾病治疗迈入新的里程碑。

口腔疾病中,牙病发生率占人体各器官疾病之首,特别是龋病、牙髓病发生率高,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其主要原因是龋病引起的牙髓炎症或牙髓坏死导致的牙“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200多年来,牙髓病在临床治疗中均采用“根管治疗”术,就是口腔医生通过人工操作,分次彻底清除牙齿髓腔与根管中的牙髓细胞,并用生物材料进行填充。由于没有营养供给,充填后牙齿虽然得以保留,但会逐渐变得脆裂和变色,同时也丧失了感觉,特别是咬硬物的时候容易折断。因此,实现牙髓再生一直是一项世界难题。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攻克世界医学难题 国际首创牙髓再生技术

多年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金岩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在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个组织工程“人造皮肤”和世界第一个生物眼角膜后,通过模拟牙发育原理,建立基于干细胞自组装的细胞聚合体技术,利用脱落乳牙干细胞成功实现了全牙髓组织的功能性再生,开展国际首个全长牙髓再生的临床研究并获得成功。具体讲,就是从患者脱落乳牙中获取牙髓干细胞,经过一个月左右体外培养,将形成的干细胞聚合体植入患者所需的牙髓腔里,使得牙齿神经血管再生,完全恢复牙齿原有功能。特别是对于牙齿正在发育的年轻患者,能使牙齿发育到正常状态。

目前,该技术已用于临床近50例患者,均已完全成功。其成果以该院金岩教授为通讯作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施松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院儿童口腔科轩昆教授和口腔病理科李蓓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于国际学术界具有极高影响力的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权威期刊上,引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影响因子达16.71,这也是该杂志创刊以来第一篇口腔临床转化研究领域文章。

金岩教授团队从2000年开始设立课题组开展牙再生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了科技部“973计划”、“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支持,历经近20年的研究攻关,通过模拟牙发育原理建立基于干细胞自组装的细胞聚合体技术,利用脱落乳牙干细胞成功实现了全牙髓组织的功能性再生,开展国际首个全长牙髓再生的临床研究并获得成功。

金岩教授作为我国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人物,在组织工程皮肤、角膜、牙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组织工程产品——组织工程皮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世界第一个组织工程角膜产品(为2015年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十大进展,并被BBC2016年评为中国五大科技革命的生命科学的代表),并制定3项相关国家行业标准,为推动我国组织工程产品的产业化做出了贡献;获得“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