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雕艺术暨徐伟军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1 19:48:41
分享

青田石雕艺术暨徐伟军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91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青田石雕博物馆主办的“石刻万物.穿越千年——青田石雕艺术暨徐伟军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凯,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杭间,浙江省二轻集团副总经理吴敏、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青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季力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还有浙江省、上海市、丽水市,西安市雁塔区和青田县相关领导,以及新闻媒体、文化艺术界和收藏界的代表。在开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青田县石雕厂厂长徐伟军代表青田石雕艺术界向陕西历史博物馆捐赠青田县石雕厂制作的《青田石·长安八景篆刻作品》。

一场展览,读懂青田石雕的前世今生;一场展览,感受时光之美与永恒之魅;一场展览,惊叹艺人代代相传的手艺;一场展览,阅读中国独特的印石文化。这是青田石雕走进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一次艺术盛宴,首次从历史、工艺、传承多角度展示青田石雕艺术的无上魅力。

“要看千年的中国去西安”,西安之于中国,不仅仅是一座满载记忆的古城;“要看千年的石雕去青田”,青田石雕之于中国,不仅仅是一门五、六千年历史的古老艺术。如今,一方美石和一座城市的缘聚,以“石刻万物,穿越千年”的名义,让广大西安公众,赏其华,品其味,尽享这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青田,古称芝田,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建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的丽水市、浙江第二大江瓯江中下游,独占中国道教“三十六洞天”之两大洞天,素有“金生丽水,石出青田”之美称,“青田”之“青”喻东方之龙,纵横四海;“青田”之“田”是方正之印,印证沧桑。世代生活在青田的人民,或如东方之龙,侨行天下;或如青田美石,石雕古今。

中共雁塔区区委书记赵小林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青田石雕,是中国艺术苑地中的一枝奇葩。如今的青田,是名满天下的“中国石文化之都”,是造就大师和出产国宝的沃土,也是名闻遐迩的侨乡。近年来,在青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青田石雕实现了长足发展。衷心希望青田县以“石刻万物穿越千年——青田石雕艺术暨徐伟军作品展”的举办为契机,深入贯彻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挖掘石文化的丰富内涵,加强外引内联,实现多元发展,把石文化产业打造成区域特色经济的战略支点,为浙江“文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同时,希望丽水市青田县和西安市雁塔区两地不断加强南北交流和合作,更欢迎青田石雕高级人才能到西安来,帮助、扶持西安当地玉石雕刻产业的开发和发展!

在开幕式上,青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季力华致辞:本次展览不仅对提高青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推动青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弘扬中华民间艺术,对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等工作,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真诚希望将这次盛会举办成为友谊的彩带、合作的桥梁,热切期盼能与省内外各界人士携起手来,共同铸造新的辉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代表青田石雕在开幕式答谢辞中,充满情怀地说道:“我从小耳濡目染“侨石”文化,少年从师学艺,投身石雕艺术事业。从艺20多年来,我一直以为自己就是一块小小的石头,父母授予我以躯体,师傅授予我以技艺,青田石授予我以灵魂,没有她们的哺育,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从艺20多年来,党和政府授予我许多荣誉称号,这不仅仅是闪耀的光环,而是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期的艺人,我们不但肩负着历史使命、文化使命,还肩负着自然使命。所以,我一直心怀感恩,一直心怀梦想:我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一块小小的石头,不断地传承、发展、创新青田石雕,而且通过青田石雕来真正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

此次展览内容由“穿越千年”“石刻万物”“手艺生长”“文化之美”四大篇章组成,展品囊括四大国石、历代青田石雕精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精品,以及西泠印社名家篆刻作品等约200多件,全面展示青田石雕的悠久人文历史、技艺特色以及徐伟军大师的艺术风采,期望观者共沐青田石雕绵延千年的熠熠光辉,体味“石刻万物、穿越千年”的办展目的,不断加强西安、青田两南北文化交流和合作。

“石刻万物.穿越千年——青田石雕艺术暨徐伟军作品展”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至914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编辑:黄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