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3:36:18
分享

大丰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

92日晚,印尼雅加达GBK主体育场亚运会闭幕式举行。现场杭州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火炬、首届亚运会会旗、亚奥理事会会旗,标志着亚运会正式进入了“杭州时间”。在随后的文艺表演中,智能舞屏一亮相就引起了现场观众惊叹。静谧夜空下,小女孩站立荷叶之上,缓缓升起,倾倒西湖泉水,似银瀑跌宕而下,化为滚滚钱塘江水。三潭印月美景印入眼帘,飞檐斗拱,亭台楼阁,锦鲤嬉戏中国园林,舞女展现江南妩媚。水墨丹青渲染西湖十景,水袖流连舞出倾城古韵。激荡的乐曲响起,舞台上的专业演员与舞屏互动,一张张笑脸在舞屏幻化成“杭州欢迎你”,再现第11届北京亚运会、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精彩时刻。马云、孙杨向大家发出“相约杭州”的邀请,舞屏上一幕幕的锦绣河山,向世界展示华夏风采,欢迎来到中国,来到杭州,共享第19届亚运盛会。

大丰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

大丰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

杭州市长徐立毅慰问大丰团队

在现场六万多和全球数十亿观众的注视下,智能舞屏与台上演员华丽共舞,他们携手一起从雅加达现场穿越到2022年的杭州。整个表演最大亮点是装载着屏幕的机械臂,5台机械臂根据表演场景的需求,做出不同的动作,让舞台视觉更为震撼,为观众带来一场科技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演出。主创团队以大丰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研发平台,打破艺术与技术的边界,深度融合创意、智能、科技理念。基于人工智能独创的仿生控制系统,开创了4节机械臂的多轴联动机器人技术,通过3D动画模拟驱动54个轴运行的空间控制曲线,实时呈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美术总设计陈岩提到:这个舞台使用无人驾驶的车载装置,配合了360度可旋转机械摇臂,灵活犹如五个手指,54个轴就是54个关节,而这么多关节是用一根神经来控制而灵活运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陈岩介绍:“智能舞屏展开最大高度约五层楼高,整体结构其实就是五台工业机器人,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配合视频内容进行动作。这也改变了传统静态舞台展现形式,被称之为‘会跳舞的机器人’。”智能舞屏总重超百吨,伸展高度超13米,宛如舞台上的变形金刚大黄蜂。搭载国内唯一,大丰自主研发,运用SIL3标准的DAFENG STACON系统,这个庞然大物运动灵活自如,更具备完善的安全保护及应急措施。结合时间轴控制,即机械动作、视频、音频都汇聚同一个节点,做到毫秒级的时间同步,用“毫厘不差”的精湛技术保障演出的无懈可击,代表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完美升级。艺术总监陈维亚表示:智能舞屏把杭州迈入新时代、迎接新亚运的朝气和热情瞬间推向观众。

大丰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

大丰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

在此次闭幕式演出中,主创团队将传统中华文化注入现代最新科技,通过人机沉浸式互动表演,体现活力、和谐与青春,饱含不同国家和民族同心向往的体育精神,创造出未来感极强的全新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向世界发出“相约中国、相约杭州”的邀请。大丰是杭州的选择,也是世界的选择。陈维亚直言,“杭州时间”是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这是一场高科技和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演出。”

大丰多年的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技术贮备,宝剑锋自磨砺出,真正为国家文化装备智能化领先国际水平跨出了完美的一大步。近年来,大丰承揽了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众多国内外大型赛事场馆以及杭州G20、厦门金砖、青岛上合等国际顶级峰会。2022年,中国将举办杭州亚运会、北京冬奥会,将新建、扩建近60个场馆。大丰已承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杭州奥体中心、杭州网球中心、杭州滨江体育馆等项目,正在积极跟踪其他场馆。

“十九大”以来国家全面提升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文体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大丰拥有强大团队,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提升科研转化能力,结合国内外数千个文体场馆的建设经验,在国内文体产业中高端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致力提供高科技、智能化、绿色低碳的文体产业整体集成解决方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引领文体产业,传播美好幸福。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