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系列活动将在合阳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07:02:51
分享

9月29日,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系列活动将在合阳举办,中国黄河生态美食名城美食文化周等系列活动也将同步举办。

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系列活动将在合阳举办

合阳县古称“有莘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辖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51万,近年来,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中国诗经之乡、中国红提之乡、中国民间文化之乡。

合阳是诗经发源地,“三皇五帝”之一帝喾安葬于此,孔子高徒子夏设教于此,汉隶精品《曹全碑》出土于此,中国烹饪始祖、商代名相伊尹生于此。伊尹,又名伊挚,他创立的“火候论”和“五味调和论”,奠定了中华美食的起源和基础,中国烹饪协会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确认伊尹为中国烹饪始祖。

据《孟子》记载“伊尹耕于有莘之野”,在公元前21世纪,夏启封支子于莘(今合阳),称“有莘国”。另据《清乾隆三十四年版合阳县全志》等史料记载,合阳县百良镇为伊尹的出生埋葬之地,生于尹庄,葬于莘村。该镇许多地方都有伊尹的历史典故和生活痕迹。如“尹庄”“莘村”“阿场”“三汲”等地名;尹庄村的过赛日庙会都是以伊尹的“诞辰”“忌日”为主题。明清时合阳地方志中都有详细叙述伊尹生地、墓地及功绩。现有的伊尹墓前碑刻为明代修复碑,而石狮被专家鉴定为汉代石刻,莘庄村吕姓人家后裔相传为守陵人。这些有力的证明了合阳为伊尹故里。

2018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烹饪餐饮行业组织代表,陕西省商务厅、渭南市政府、渭南市商务局和合阳县领导,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陕西赛区获奖选手参加。

本次祭拜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促进餐饮转型升级,提升陕菜知名度,推动合阳县三产服务业大发展、大繁荣,助力建设“黄河旅游核心区”,打造旅游新的增长极,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