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投诉电话123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58:15
分享

陕西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投诉电话12331

发布会现场

9月7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张明出席。

张明介绍: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包括:1、未经许可生产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2、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3、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4、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5、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这次专项整治,陕西省各级各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2578家次,发现问题企业1494家,处理理投诉举报1310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12起,涉嫌犯罪移送公安31件;检查会议营销现场98场,对违法宣传的会议营销行为立案查处13起;取缔无照经营户119户;侦破违法犯罪案件57起;检验进口食品、保健食品102批,其中3批食品不符合要求,予以销毁处理;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宣传广告8267条,处理违法广告349条次,停播严重违规广告、养生节目118条次;清理互联网有害信息59282条,关闭网站10家,关停微信账号50个,微博账号16个,下架违规APP 8个。

张明指出:保健食品产品须经国家审查批准,获取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在包装中使用保健食品专用的蓝帽子标志。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

“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产品相关信息,做好“四不”: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不要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有保健功能的产品。”他说。

张明表示:如遇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的,可以拨打12331热线电话或向当地食药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