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17日在西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6:15:28
分享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17日在西安召开

发布会现场

912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执行,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的中法文化论坛将走进丝路新起点西安。

本届大会的组委会主席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特使、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组委会副主席为前驻法大使赵进军,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秘书长前驻外大使塞尔日·格雷。同时,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戴均良,科技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颂德等也将出席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中法两国多个城市参与。其中,中方城市有西安市、苏州市、珠海市、泉州市等;法方城市有尼斯市、图尔市、圣埃蒂安市、沙马利埃市、昂古莱姆市、里昂市。论坛期间,双方城市将本着交流互鉴、共商共赢的原则在多个方面增进交流了解,扩大合作范围。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整整5周年之际,本届论坛的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示范效应,为了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本届论坛架构设置为“1+2”模式,尽可能拓展中法乃至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空间:“1”为6场主体活动,“2”为两大板块,即8项平行文化论坛和9项文化展览交流活动。

主体活动为,在南门举办的入城仪式,将彰显盛唐文化气象与西安城市魅力;在大明宫举办的开幕式暨主旨演讲,将探索“一带一路”上文明互鉴与创新;于大唐不夜城法国城市主题日“尼斯日”,将向中国民众展示分享尼斯文化魅力;国际智库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对话研讨;中法市长对话将在丝路沿线城市之间展开;闭幕式将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为中法友谊合作打开新的空间。

平行论坛有:中法文化大师对话,大师们将探索新途径促进中法文化交融互鉴;中法青年论坛,中法青年代表将分享各自在中法两国的经历、体验、感悟;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将探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特殊意义;中法旅游论坛,将通过分享法国在文创和文旅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借鉴;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探讨如何从历史中总结与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博物馆论坛将探讨如何读懂博物馆,如何还原、构建一座博物馆真正的价值体系,以及在公共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4天(17-20日),论坛期间,中法两国政要、文化、建筑、教育、艺术界知名人士将围绕博物馆、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