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在长安大学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09:22:32
分享

9月14日,由中国地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西北大学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暨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长安文化艺术中心开幕。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校长陈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主持。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原西安地质学院党委书记孟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原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竞赛组委会主任王成善,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汤中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宏福,自然资源部人力中心副主任孙俊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等出席大赛,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64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负责人、专家组、领队、教练、169支参赛队伍共计1500余人参加大会。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在致辞中强调,自建校以来,长安大学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本科教育为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地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长安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接服务国家和行业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彰显地学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地学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资源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做出应有贡献。他希望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院校在地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共同提升地学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共同促进我国地学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希望在全国地学类大学生中掀起学技术、拼业务的新高潮,形成崇尚技能、钻研理论的良好学风,培养和造就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青年地学人才队伍,为实现我国地质找矿突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成善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地质是一门需要脚步丈量和双手触摸的学科,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的初衷便是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地学类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培育素养精干的地质人才。竞赛不仅能加强学生对专业重要性的认知度,更重要的是能传承和发扬地质人特有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学精神,探究和诠释新时代下地学青年的工匠精神。王成善院士表示,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在各界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推动地质教育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分会名誉会长赵鹏大、中国地质学会秘书处处长华丽娟、赞助商北京普瑞赛司仪器有限公司副总裁皮晓淼分别致辞,竞赛专家组组长刘建朝、竞赛仲裁组组长曾勇、参赛学生代表李昭分别发言。

孟宪来同志宣布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开幕,伴随着全场激荡人心的《勘探队员之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是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学会等发起的一项全国性地学技能赛事,意在激励大学生学习地质热情,提高大学生野外实践动手能力和运用地学知识解决地质问题的综合能力,促进高等学校提高地质人才培养质量。竞赛每两年一届。本次竞赛为期三天,包括地质技能综合应用竞赛、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地质标本鉴定竞赛、地学知识竞赛四个单元。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