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交融在西安碰撞“火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0:04:09
分享

中法文化论坛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发起的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会议。继2016年北京第一届、2017年里昂第二届后,2018年9月17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来到丝路新起点西安。

中法文化交融在西安碰撞“火花”

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论坛期间,两国政要、文化、建筑、教育、艺术届知名人士将围绕博物馆、文物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

丝路长安,循路东来

千年以前,中国西汉王朝使臣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陆上丝绸之路,将东方文化传至丝路沿线,西方传教士也因此循路东来,造访东方古国,中法两国由此展开对话与交流。千年以后,法国客人远渡重洋,到访今日长安,西安自以国礼相待。在古城墙的见证下,开启一场盛大的仿古入城仪式《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仕女提宫灯,诗人酌玉壶,在大唐鸿胪寺卿的引领下款款前行。

中法友谊,如歌悠长

宾客入城,一场别出生面、融合中法两国艺术元素的联合文艺演出准备就绪。一曲《高山流水》,奏出“高山流水遇知音,天长地久中法情”的醇厚友谊;萨克斯与曲笛的起伏承载着中法音乐家跨越国界的对话;“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翩翩身姿轻舞裙裾,一支《霓裳羽衣舞》跨越时空交错,尽展东方古国的沧桑与文明;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演奏家果敢,用世界音乐引领观众穿越异域风情,纯净的童声引子,带来千年丝路的空灵悠远,丝路乐音,千年回想。

今天,中法文化之间的交流更加多元,两国学子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歌曲《记住乡愁》与《心底的牵挂》以其动人的演绎,勾起游子对故乡的记忆,渲染了海外游子对家国的眷恋之情;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在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手下流淌出激昂旋律,彰显了家国情怀,奏响新时代的光辉与梦想。

登城赏景,共话未来

踏步而上,登城赏景,中法来宾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共同探讨文化艺术、教育创新、建筑设计等话题。西安城墙努力搭建两国文化交流国际平台,推动中法友人深入交流。暂别城墙后,9月18日中法论坛嘉宾将一道前往大明宫丹凤门遗址参加此次文化论坛开幕式,对话凡尔赛宫,并同步开展中法艺术生活沙龙,通过中法美食红酒文化、生活艺术体验、合作交流等品味生活艺术,在两国文明的碰撞中吸取能量。

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城市文化活力的全情打造与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均和国家文化创新驱动发展的精神相一致,与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的愿景相一致,西安“世界文化之都”的建设将不断注重城市特色与文化内涵的有机结合,加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城市文明注入活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