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大师对话”共同探索中法文化交融新途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0:04:09
分享

“中法文化大师对话”共同探索中法文化交融新途径

9月17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的“中法文化大师对话”在西安举行。来自中法文化艺术建筑领域的大师们,通过学习借鉴中国古代“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坚持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交流和分享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经验,探索促进中法文化交融互鉴新理念和新途径,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此次对话由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法国区域当代艺术基金会主席贝尔纳.德蒙费朗共同主持,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张锦秋、中国美术馆长吴为山、著名京剧演员李维康,与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尼斯市文化局局长安德烈·桑特里、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前巴黎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洛德·顾索、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吴乔治、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歇、 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等中法文化大师,分享了各自在建筑、艺术、设计等领域的真知灼见和前沿展望,就如何深化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路径选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西安如何加快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提出了独到见解,让与会者收获颇多。

董强表示:2100年前,西汉使节张骞正是从西安出发,凿通西域,翻开了丝绸之路的篇章,开启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对话和交往的新纪元,最远抵达了今天的法国里昂。法国是艺术的国度、时尚的国度,《悲惨世界》、《红与黑》、《人间喜剧》、《羊脂球》,在中国拥有众多的读者。我们将以这次对话活动为契机,把中法两国两大文明连接起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丰富中法友谊世代相传的文化内涵。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女士在发表演讲时说到:今天的交流盛会,使我回忆起当年的往事。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也是这样一个秋风送爽的季节,我曾参加中国建筑师代表团到法国与同行进行交流。我们在德方斯的工业展览馆举办了两国建筑师的学术报告会,在德方斯公园的展览馆举办了当代中国建筑展览,随后进行了较广泛的参观与考察。从罗浮宫到德方斯的法兰西大轴线、塞纳河两岸新城区的开发建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世界的文明古都都在走着“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这样一条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对新世纪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交融,对世界建筑的健康发展,对我们古都西安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我充满了希望。

尼斯市文化局局长安德烈·桑特里表示:昨天晚上我们参观了西安的夜景,深受感触,希望在接下来的四天能够继续参观西安城,感受它的魅力。

 “中法文化大师对话”参会的大师们,通过建筑、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大师对话,交流和分享各自在艺术、建筑,音乐,设计,电影以及文学等领域的经验及最前沿的观念与创新,更好的促进、探索中法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并碰撞出新理念和火花,借此推动两国文化的交融与进步,从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