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09:26:28
分享

9月18日,“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大明宫丹凤门遗址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西安市文物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协办,是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平行论坛和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席会东先生和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法国专家洪真美女士(Chin by ANG)共同主持。

法国是世界文化遗产强国,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法制建设、机构建设、文化保护修复、水下考古、人才培养、国际援助等方面蜚声世界。近年来,中法文化遗产机构在项目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日渐增多。此次借两国年度论坛的契机,法国的重量级文化遗产机构代表携手来华,在这里进行直接对话和交流,是中法文物保护交流进程中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篇章。   

论坛第一阶段中,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中心主任连辑先生,法国娇兰品牌文化总监伊丽莎白﹒西罗女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先生、法国罗丹美术馆馆长卡特琳﹒施维约女士、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先生、法国当代艺术基金会主席贝尔纳·德蒙费朗先生,以及法国古建筑代表、Trail资本主理合伙人泽维尔·马然先生针对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政府及民间慈善组织在遗产保护中的作用,以及遗产的保护、增值与传播等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第二阶段,针对两位主持人提出的若干问题,双方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同时邀请到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先生,西安市文物局副巡视员王戈先生,以及包括中法双方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机构,欧美同学会,曲江新区,本市各部门、系统的专家、学者、同事和高校相关专业在校生400多人。全场座无虚席,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