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将在尼斯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5:42:42
分享

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将在尼斯举办
活动现场交接主办权

9月19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圆满闭幕。在最后举行的论坛——中法市长对话分会上,中国6个城市和法国5个城市市长及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相互对话和交流,探讨用文化创造城市更美好的生活。

本届中法文化论坛市长对话活动吸引了中法两国各界代表300多人。其中除了中法文化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中方主席陈竺副委员长之外,还有法国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什、圣埃蒂安市市长盖尔·佩德里奥、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尼斯蔚蓝海岸大都会议员罗伯特·胡、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以及中国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乌鲁木齐市长牙生.司地克,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等。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对话中称,西安最引以为傲的是有三个“点”。第一个“点”是“原点”。所谓“原点”就是中国的大陆原点;第二个“点”是“钟点”。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西安,北京时间是从西安发布出去的,我们这里的时间就是中国的“标准时间”;第三个“点”是“起点”,也是家喻户晓、享誉世界的古丝绸之路起点。2100多年前,汉朝的张骞就是从我们脚下这个城市出发,出使西域、凿空开荒,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今天,西安还应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支点”。

圣埃蒂安市市长盖尔·佩德里奥介绍,作为法国的第二大城市,圣埃蒂安除了一些标志性的建筑之外,还有很多的文化遗产,都是历史的记载。与此同时,圣埃蒂安还在工业遗产等方面不断整修、翻新,赋予了城市新的生命和灵魂。

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大都会议员罗伯特·胡则在发言中称,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利用一直是尼斯市的关注焦点。尽管尼斯不是大港口,也没有工业历史,没有农业,但在旅游方面却吸引了全世界最初的旅游者。同时,尼斯有很多考古遗址,海底遗产都可与世界分享。据介绍,尼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尼斯狂欢节已在中国厦门、宁波等地举行过,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的遗产保护。

随后,在本届闭幕式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与法国尼斯市蔚蓝海岸市镇联合体行政长官让 • 米歇尔 • 德热韦交接了论坛主办权,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明年在法国尼斯举办。(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