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和省残联共同打造的“陕西省助残公益示范基地”“天使餐厅”落户西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0:02:49
分享

 

             团省委和省残联共同打造的“陕西省助残公益示范基地”“天使餐厅”落户西安

示范基地的授牌照片

 

925日,在陕西团省委和陕西省残联的支持下,西北地区的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于2018年国庆前夕正式落地西安。

西北地区首个致力于为残障青年提供职业发展机会的肯德基“天使餐厅”落地西安,多名听障人士在改造后的肯德基唐延餐厅正式上岗。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团省委希望办主任乌钢、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于国强、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李华卫、百胜餐饮公共事务副总监陈娟、西北市场公共事务资深经理杨溢、西北市场肯德基运营副经理刘薇薇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为这些天使员工佩戴了“天使徽章”,为他们送上爱的鼓励。

为了便于“天使”员工工作,并保障他们的安全,“天使餐厅”很多设施都进行了改造。例如餐厅使用的炸锅,改装后的炸锅电脑板在产品制作完成时,除了传统的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增加了灯光提示功能,“天使员工可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操作。

除此之外,餐厅还在总配区加装了电子吊屏,将前台顾客的点餐内容可视化,并在点餐台前配备了手写板,方便顾客与员工交流。

记者发现,收银机还前挂着一则温馨提示:天使为您服务,请给我多一点时间,我会努力理解您的需求。这些针对残障员工的硬件改造以及针对顾客的温馨提示在餐厅随处可见。

团省委和省残联共同打造的“陕西省助残公益示范基地”“天使餐厅”落户西安

“天使员工”王宁在前台为顾客点餐

“我刚才实际体验了一下整个点餐流程,在与听障员工点餐的时候没有什么障碍,我甚至都没有使用餐厅提供的手写板,在点餐卡上指了指想要的产品,再在收银机的显示屏上确认就好了。很顺畅。和他们交流只要多一点耐心就好,并不影响体验。”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于国强在体验“天使员工”点餐后说到。

毕业于长春大学的听障人士王宁,是新近加入肯德基的一名“天使”员工。此前成长过程中,他一度封闭自己,拒绝融入社会。

“平时我身边的人交流都是用手语,有时候还会无意识地带着咿咿呀呀的声音,总会有人投来异样的眼光。我觉得自己和健全人的世界间似乎有道无形的墙横在那里,无法逾越。”王宁说道。渐渐地王宁放弃了融入健全人世界的想法,即便是出门也总是保持沉默,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怕再次感受如芒在背的异样眼光。

王宁有一名同学郑继东,在王宁之前加入了肯德基工作,一度因为表现优异而被晋升为管理组。在通过同学了解了肯德基的工作状态后,王宁选择了加入西安的肯德基天使餐厅。王宁说,像他这样的残障人士在社会上基本从事的都是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很少有像肯德基这样,为残疾人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

“在这里,我们与普通员工一样,享受同等的薪资待遇和晋升渠道,充分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也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这也是我最在意的地方。我们也希望学习更多的技能甚至是管理的技能,让我们真正的跟健全员工一样得到晋升,进而改变和影响更多的残疾同胞。”王宁用手语说。

要让残障员工融入肯德基,找到家的感觉,仅仅在餐厅进行硬件改造是不够的,更多的是用心去关爱,用行动让员工感受到爱。

杨明是一名肯德基餐厅经理,由于餐厅有多名听障员工,所以他为了更方便地与他们沟通还自学了手语。并且发明了很多如“香辣鸡腿堡”这种只在肯德基存在的手语名词。

“我接触了很多“天使”员工,其实他们工作状态都特别好,很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而且人也很单纯。自学手语一开始是为了工作上的需要,后来我是发自内心的很喜欢和他们交流,和他们做朋友。”杨明说。

除了为天使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并为他们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唐延路的这家天使餐厅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它是团省委和省残联共同打造的“陕西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及“陕西省助残公益示范基地”。

李丹是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一名成员。作为一个学生组织,社团由院团委直接管理。从老师那里得知“天使餐厅”启动仪式后,李丹专程与同学前来了解场地,为后续在“天使餐厅”开展助残公益活动做准备。

“我们平时主要组织社团里的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其中就有和助残有关的。我曾经在半坡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服务,这次和肯德基的工作人员也做了交流,希望日后能在‘天使餐厅’举办一些助残活动,利用好这个平台。”提起未来在“天使餐厅”的活动计划,李丹很兴奋地说。

未来,肯德基将会把天使餐厅作为一个公益平台,开放给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大学生公益社团。学生们也将以这个实践基地为窗口,更好地开展助残活动。

在参观时,记者还注意到,“天使餐厅”的墙上还悬挂了很多精美的画作,据了解,这些画作均为西安美术学院特教学院听障学生的作品。孩子们用作品告诉大家,残障人士一样可以才华横溢,拥有过人之处。

作为公益平台,“天使餐厅”今后还将不定期展出残障人士的艺术作品或突出成就,给残障人士一个更大的展示空间。

目前,社会上能够给残障人士提供的工作多集中在基础性工作,对于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工作会逐渐消磨掉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打击他们自力更生的信心。为了激发“天使”员工对生活的热情,肯德基“天使餐厅”做足了功夫。

“招来‘天使’员工不仅仅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还得给他们提供更加优越的成长环境。”肯德基的工作人员介绍到,餐厅在招募员工培训结束后,根据员工的意愿和餐厅的需求,给“天使”员工安排了适合个人特长与喜好的位置,短时间内就和“天使”员工达成了工作默契。

而面对已经入职的4名和即将入职的2名“天使”员工,肯德基唐延餐厅经理孟景丽也已经有了新的打算。“目前我们已经对入职的3名男性员工和1名女性员工进行了完整的培训,男孩会主要放到生产线,女孩会分配一些相对不费体力的工作。”孟景丽说,部分有简单语言表达能力的“天使”员工将安排到大厅,与顾客进行交流。

为了快速提升“天使”员工的归属感,尽快融入工作岗位,唐延餐厅已经提前安排好了普通员工进行帮带。“我们准备了足够的耐心,把所有的经验分享给他们。”

2012年,肯德基在深圳市开设了全国第一家“天使餐厅”,为残障人士提供可靠的工作岗位和平等的职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至今,肯德基已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了22家“天使餐厅”。今年是肯德基进入中国的第31年,肯德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让关爱社会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让消费者感受到一个有温度的品牌。(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