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 陕西打通经济带大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4:02:44
分享

“一带一路”五周年 陕西打通经济带大通道

                   发布会现场

 

92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

陕西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巡视员王国龙,陕西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副会长李建华出席。

王国龙介绍:五年来,陕西省对外直接投资从2013年的2.9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6.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从17.87亿美元增长到39.1亿美元。

随着陕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最初的中亚地区延伸到欧洲腹地,运营线路达到10条,运载的货物货品从单一变得丰富多样,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仅今年前8月,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开行789列,全年有望突破1000列。

薛生高表示:交通厅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拥有亚洲第一高墩的咸旬高速公路三水河特大桥顺利建成,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大通道;国内首个高速公路生态环保示范工程——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串联12个县72个乡镇1220个村、200多万人受益的沿黄观光路全线贯通,打通了我省沿黄地区的幸福之路、脱贫之路。

陶绍卿强调:目前,航空口岸运营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58条,通航点47个,初步实现了客运覆盖日、韩、东南亚,通达欧美澳布局,货运不断向一带一路国家大城市延伸的格局。

李建华表示:我们与沿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和那些对一带一路倡议感兴趣的愿意共建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目前有34个国家正式签署了会员国的协议,我们在西安连续三年召开圆桌会。同时,我们也为企业专项对接,通过圆桌会搞了一些系列活动。今年将继续在海外搞一场陕西民营产品展,预计1131日至122日在马来西亚做民营产品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