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洋县黑米”吹响品牌战略 小黑米 大市场 小特产 大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1:25:55
分享

陕西“洋县黑米”吹响品牌战略 小黑米 大市场 小特产 大经济

    9月29日,陕西洋县在西安举行“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暨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洋县以品牌化为抓手、做高黑米价值、做强黑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全面启动。

陕西“洋县黑米”吹响品牌战略 小黑米 大市场 小特产 大经济

中共洋县县委书记胡瑞安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推进“洋县黑米”品牌战略,正成为洋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途径。以品牌化带动黑米产业扶贫,为贫困村创造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洋县以品牌建设为契机,将通过做大黑米价值,促进产业升级,深化与文化、旅游的融合,争创国家品牌,做强特产经济,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洋县模式,成就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陕西典范。

陕西“洋县黑米”吹响品牌战略 小黑米 大市场 小特产 大经济

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现场解读了洋县黑米品牌战略,洋县有机产业协会会长李天刚发布了洋县黑米地方标准,洋县副县长张锋宣读了《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宣言》,洋县5家企业被授予“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权。

发布会上,洋县政府与5家国内一流的平台或机构战略签约,与移动生鲜电商巨头每日优鲜合作线上营销推广,与“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平台农特集团合作拓展新零售渠道,与华糖云商合作参加华糖万商领袖大会,与国内领先的专业溯源机构天演维真合作溯源体系建设,与新农堂合作A20精致农业展推介。

陕西洋县,位于“西北小江南”的汉中盆地,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穿境而过。处于北纬30°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气候温暖湿润,形成罕见的“生物资源宝库”和“天然物种基因库”,被誉为之乡,秦岭四宝——“朱、大熊猫、金丝猴、羚牛齐聚境内。

洋县黑米,正是洋县优越生态环境孕育出的上好特产,其历史悠久、品质绝佳、营养丰富,为历代宫廷之贡品。洋县黑米具有药食兼用的功效,蛋白质比普通大米高 37%,富含16种氨基酸,其花青素类色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抗衰老、清除自由基等作用,是稀有的米中珍品,既是招待贵宾馈赠亲友的佳品,又是食疗、保健的最佳滋补品。洋县被誉为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是陕西唯一建有朱鹮和长青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区,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94%,森林覆盖率达66%;作为世界珍禽朱鹮唯一的人工饲养种源地和主要的野外栖息地,被称为“朱鹮之乡”。洋县黑米正是生长在生态优势突出的“朱鹮之乡”,与朱鹮一起成为洋县两大国宝。这正是农本咨询创意“食补国宝 洋县黑米”战略价值的核心支撑,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解释说。

目前洋县黑稻种植面积已增至5万亩,涉及11个镇办140个行政村。计划2019年达到6-8万亩,2020年后稳定在10-12万亩,其中绿色、有机标准化水稻种植面积4-7万亩,占黑米种植面积的80%以上。洋县已成为全国首批9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之一、全国唯一获准筹建的有机产业示范区和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宣言

3700年前,勤劳质朴的洋县人民在胥水河畔收割了世界上第一镰黑稻。自殷商至今,黑稻吸纳汉水清波、常伴朱鹮嘤鸣,哺育秦巴桑梓。

2000年前,洋县黑米作为“皇家贡品”,跟随张骞,沿着古丝绸之路走进欧亚大陆,成了凿空西域、茶马互市的“外交使者”。

国医宝典《本草纲目》记述,黑米具有“走马喉痹、调中气、主骨节风”等功效,是广为人知的“药米”。

千百年来,洋县黑米以其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独特的品质,成为中华美食文化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期,在品牌强农号角吹响之际,洋县立足优良生态、利用“国宝朱鹮”名片,做大特色产业文章,以“食补国宝洋县黑米”为旗帜,提升洋县黑米价值形象,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变生态优势为品牌优势,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经济到品牌经济的转变,实现洋县黑米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天,站在洋县黑米产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以品牌为引领,以融合为手段,弘扬黑米文化,做大黑米经济,以一隅谋全局,以一物兴万业,培育洋县发展新动能,铸就洋县经济新动力。

黑米和朱鹮是洋县两大“国宝”,相互守望,相映成趣。作为秦巴生态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洋县的青山绿水庇护了世界珍禽朱鹮,见证了大山儿女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我们坚信,洋县黑米会成为洋县人民幸福生活的源泉。我们也坚信,43万洋县人民,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好大自然赐予的这份馈赠!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