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生水利项目建设 新增灌溉面积104.35万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6:00:00
分享

陕西民生水利项目建设 新增灌溉面积104.35万亩

                                                               发布会现场

       9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出席。

丁纪民介绍:“十三五”以来,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聚焦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坚持“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精准脱贫水利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两年多来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解决和改善了84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64.6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陕西省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3%93.2%

陕西省在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组织的2017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全国联评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今年已完成投资26.65亿元,解决和改善了378.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村2629个,贫困人口71.11),年度计划摘帽的23个贫困县、退出的3303个贫困村和脱贫的101.7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饮水安全退出标准。

同时,陕西省积极构建饮水安全工程建后长效运行管理机制,104个涉农县中有90个县成立了县级专门管理机构,97个县出台了工程运行管理办法,88个县建立了维修养护基金制度,104个县都建立了县级水质监测中心,保障供水设施良性运行。

 据了解,陕西12个大型灌区粮食产量占全省37%,果品产量占全省34%,油料占全省25%,是名副其实的粮袋子、菜篮子,也是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对全省农业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峡、泾惠渠、交口抽渭,宝鸡市冯家山,渭南市洛惠渠、石堡川、东雷抽黄、东雷二期抽黄等8个大型灌区先后实施了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共安排资金10.14亿元,衬砌改造干支渠道373.84公里,建筑物2286座。通过项目实施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4.35万亩,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11万吨,经济效益约2.3亿元。

目前灌区的输水条件明显改善,灌溉保证率提高,工程安全运行系数增加,工程面貌极大改善,种植作物已从单一的粮食作物占主导地位,向高产出、高收入的经济作物占主导地位的种植格局转变,作物产量大幅提高,单位面积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显著提高,为灌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丁纪民表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各项民生水利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改革发展新格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