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天在西安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8 14:20:10
分享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天在西安拉开帷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108日至13日在西安举办。

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陆柯伦在发布会上介绍,20149月,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创办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旨在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由陕西、福建两省每年轮流举办。

今年恰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对扎实推进陕西、西安文化建设,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凸显陕西特色,彰显西安作为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为确保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影片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广泛性和专业性,本届电影节,邀请了著名导演谢飞担任评委会主席,著名演员郭涛、好莱坞著名动作片导演雷尼·哈林、著名美术师霍廷霄、格鲁吉亚著名导演玛丽安·卡琪瓦尼、媒体评审李春利、张立为评委会成员,组成高规格的国际评委会,将评选出国际视野、专业水准的精品力作。

为荟萃全球电影精华,体现国际视野,彰显人文情怀,将采取普遍邀片和重点邀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邀片,尤其是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邀片力度,共收到来自六个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565部影片参与评奖。邀片国家数量、影片数量及质量均超过上届,着力体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国际性和丝路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电影节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金丝路传媒荣誉奖杯沿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奖杯造型,奖杯由敦煌反弹琵琶造型提炼而成,以反弹琵琶三段式的舞蹈动作作为主要形象,充分展现了丝路元素和丝路形象,彰显了新时代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本届电影节影片评审工作,将经过初审、复审、三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入围影片。最后,在评奖规则框架内,评选出具有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最佳故事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片、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等五类金丝路传媒荣誉大奖,将有效鼓励丝路影人创作热情,促进优秀影片脱颖而出,为丝路文化交流注入新内涵。(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