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导演罗伯·科恩:到中国拍片不是来淘金而是来取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3 09:51:25
分享

好莱坞导演罗伯·科恩:到中国拍片不是来淘金而是来取经!

活动现场

他身兼数职,既是制片人、导演,又是演员和编剧;他与中国电影渊源颇深,1991年就拍摄了《李小龙传》,2008年又拍摄《木乃伊3:龙帝之墓》,他在全世界拥趸无数——他就是罗伯·科恩,一个热情幽默,极度痴迷中国文化的美国老男孩。

参加完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青蓝计划大师班”的罗伯·科恩几乎没有休息,直接接受了本刊采访,他精力极其充沛。当问到第七个问题时,工作人员提醒他时间很紧,只能再回答一个问题时,他问记者还有几个,得知还有三个问题,他表示:“我喜欢这些问题,我要回答完!”

因为李小龙电影与中国结缘

问:这是您第一次到西安来吗?对西安的印象如何?

罗伯·科恩:这是我第二次来西安了,第一次大概是在10年前拍摄《木乃伊3:龙帝之墓》的时候,我来到西安为电影踩点,考察拍摄外景地。非常荣幸,兵马俑博物馆方面允许我下到坑底,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看到了兵马俑。站在坑底,我的思绪万千,深受感动,仿佛千年前历史的一幕一幕全部复活了,那些栩栩如生、表情逼真的陶兵俑体型巨大,比我无数次在脑海中想象中的还要宏伟,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每个兵马俑的表情都神态各异,从他们的表情上你就可以读出他们的身份和职责。看到这些陶俑,我的内心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因为我们是直接下飞机参观完兵马俑后就飞回美国了,所以也对西安的面貌没有什么具体的印象。

但是这次来到西安,我的时间非常充裕,我有机会慢慢地感受这座城市的底蕴,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距离。我已经参观了城墙、南门,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受益匪浅,明天早上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打算去游览一下大雁塔。

问:您最欣赏的中国影星是哪位?早在1993年的时候您就拍摄了《李小龙传》,这部电影对您后来的电影生涯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您和李小龙生前有过交集吗?

罗伯·科恩:很遗憾,李小龙生前的时候,我并没有与他有交集。1973年我刚刚进入好莱坞,片方邀请我参加了一部李小龙电影的首映仪式。之后我进入了哈佛大学学习,这也是我第一次观看李小龙的电影。看完影片后,我对制片人说:这部片子太棒了,这部电影改变中国文化在美国人心目中的看法。李小龙是一个英雄,是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制片人告诉我,李小龙上个月刚刚去世。我的反应是,“上帝啊,这简直令人难以接受,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个年轻有为、精力充沛,坚韧不拔的演员竟然去世了!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候的感受,浑身无力、内心压抑,失望、难过、震惊。20年后,我决定拍一部关于李小龙的电影,向这位全世界敬仰的华人英雄致敬!他值得享受这样的尊敬,他值得后人去为他树碑立传,他值得任何一个电影人去为他拍摄一部传记片!

问:您和多位中国电影人合作过,能谈谈对他们的印象吗?

罗伯·科恩:我和中国许许多多的演员合作过,比如李连杰和吴京。在《木乃伊3:龙帝之墓》中,吴京与李连杰有精彩的打斗场面,吴京表现得非常出色,吴京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演员,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导演,我为中国有这么好的影人感到骄傲。

每次拍摄对我来说都是振奋人心的经历

问:您被公认为好莱坞历史上四大著名导演之一,您的作品深受粉丝的欢迎也是票房的保证。那么您如何在票房与大众欣赏品味之间保持平衡?

罗伯·科恩:我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我拍摄电影的初衷就是希望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同时让人们感到快乐和轻松。有时候,两者能够取得平衡,有时候不能。但是无论如何,我都是激情饱满、全身心地投入到电影中去,正因为我带着对电影的激情,所以每次拍摄对我来说都是人生的一种振奋人心的经历。即使在大众的品味与票房之间不能取得平衡,我也不会很在意,因为大众的欣赏品味是在不断地变化的,也许五年十年后,你的电影总会有人欣赏和喜欢。所以只要你以虔诚和激情对待自己的事业,你就对得起自己!

问:您曾经是一位哈佛大学的学霸,为了自己心中的电影梦甚至差点搭上了房子和积蓄。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决定把电影当做自己终生的事业来做,你的家人支持你吗?

罗伯·科恩:我的家人其实不支持我拍电影。坦白地说,我的父亲认为拍电影这情太不靠谱了,他说电影就是胡说八道,无稽之谈。(大笑)虽然他这么说,我一点都不在乎,16岁的时候我拍摄了人生中第一部小电影,也许称作短片更合适,从那时开始,我知道自己想要做个导演,我知道这才是我想做的。虽然50多年过去了,但我比当初决定干这一行时更有激情。

到中国拍片不是想带走什么,而是想为中国带来点什么,

问:有人说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电影市场,您在美国的电影市场创造了30年的票房神话。如今您带着名导的光环登陆中国电影市场,恕我冒昧地问一下,您是来淘金的吗?

罗伯·科恩:不,我来到中国不是来淘金的,而是来取经的,当我带着《木乃伊3》来中国拍摄时,我所有的投资都是来自美国。我之所以会拍摄一部和中国有关的电影,并实地来到中国取景,是因为我深深的迷恋中国的璀璨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你可以从《木乃伊3》看到, 到处都体现着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元素无处不在。所以我到中国拍片不是想带走什么,而是想为中国带来点什么。如果有中国的制片人希望为我的电影提供资金支持,我会感到非常的感激和开心,但是我来这里不是来做买卖的。是我看到中国的电影业发展的如此迅猛,欣欣向荣,我觉得如果我的经验能够对中国电影有所帮助,对中国年轻的有志从事电影事业的学生、中国的导演、中国的制片人有所启发和辅助,这就是我感到最开心的事情了。

问:在您的电影中,想向观众传达什么理念,还是只是为了娱乐?娱乐性、艺术性和营销,究竟哪个才是一部电影的核心要素?

罗伯·科恩:娱乐性、艺术性、营销只是在电影的拍摄制作发行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在我看来,电影的营销威力巨大、至关重要。有很多伟大的电影讲述了非常完美的故事,制作精良,色彩绚丽,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好莱坞历史上最伟大的杰作,但是这些电影却无法取得很好的票房收入,甚至没有办法与观众见面。由此可见,一个导演在开始谋划一部伟大的电影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是,电影拍摄完成后,要想办法让它走市场化道路,让它上映。

问:您最喜欢哪部中国电影?未来有与中国导演合作的计划吗?

罗伯·科恩:我喜欢的中国电影太多太多了。你知道我的年龄和中国的第五代导演相仿,所以我很喜欢他们的作品。比如张艺谋导演的《菊豆》《英雄》,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他们在电影中使用的色彩,他们呈现电影画面的方式,他们让演员在电影中展现的身姿和形态都对我启发很大,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片子,中国古典美女形象、中国式的喜剧、中国式的悲剧,每一部片子都让我大开眼界。我也很喜欢成龙的《警察故事》系列,因为他的片子表现的是个人英雄主义,所有人都喜欢英雄,我也不例外。成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动作片演员之一。他的电影类似于查理·卓别林的电影,非常幽默,而且把动作设计与喜剧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