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电影人”论坛:“前苏联新浪潮电影”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4 06:22:42
分享

平遥“电影人”论坛:“前苏联新浪潮电影”的前世今生

10月12日下午,平遥国际电影展“电影人”系列学术活动中的第二场重磅论坛“前苏联新浪潮电影的前世今生”在平遥电影宫论坛举行。

论坛上,俄罗斯电影资料馆馆长Vyacheslav Telnov,画家、纪录电影研究者、评论家林旭东,著名导演贾樟柯,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平遥国际电影展节目策划阿勒娜·夏玛克娃共同探讨了影史上这次电影运动对世界电影的影响以及“前苏联新浪潮电影”在当今的延续。

此外,平遥国际电影展与俄罗斯电影资料馆、俄罗斯电影博物馆合作,系统梳理回顾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前苏联新浪潮电影。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介绍道,本次展映的10部前苏联影片十分宝贵,是艺术电影院和资料电影院都无法看到的珍贵资料,其学术价值可见一斑。

“它创造了一个电影的流派,一种电影美学,一种电影的教育方法,对中国电影影响很大,比如第五代导演的重视造型的传统,实际上是前苏联电影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贾樟柯特别谈到,自己一开始是作为电影学院文学系的学生,在剧作课上了解前苏联电影。

除论坛外,平遥电影展第二日还展映了多部“青年近卫军——前苏联新浪潮电影回顾展”颇具学术价值的影片。电影《青春的错误选择》《欢迎光临或闲人免入》《火中无渡口》以及《漫长幸福的人生》在平遥进行了修复版全球首映,受到众多影迷的热烈追捧。(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