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迎来最后一天的活动,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看电影》杂志编辑出版单位北京大鱼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科幻电影论坛在古都西安隆重举行。" />

六位嘉宾齐聚古都西安 在科幻电影世界中畅想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4 16:00:26
分享

六位嘉宾齐聚古都西安 在科幻电影世界中畅想未来

活动现场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迎来最后一天的活动,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看电影》杂志编辑出版单位北京大鱼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科幻电影论坛在古都西安隆重举行。

科幻电影作为电影创作中一个重要题材,一直以来都拥有众多影迷。但华语科幻电影还尚属萌芽状态,因此在历史悠久的十三朝古都西安举办科幻电影论坛,意义非凡。本次论坛邀请到国内外诸多科幻类题材电影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科幻电影创作的过去,当下与未来。

[速度与激情]系列和[极限特工]系列创造者罗伯·科恩,执导过科幻经典“星际迷航”系列的美国著名导演尼古拉斯·梅耶,西班牙视觉特效大师维克多·佩里兹,坏猴子影业CEO,《疯狂的外星人》制片人王易冰,《看电影》杂志出版人三木,五位科幻类题材电影专家出席论坛。曾历任中国3D视觉创新中心秘书长胡骁作为特邀嘉宾担任“科幻电影论坛”对谈主持人。

同时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柯仑,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副处长宋冠勇,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小育以及陕旅集团副总经理王汉琳,四位领导也出席了论坛活动。

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柯仑致辞后,本次科幻电影论坛正式开始,尼古拉斯·梅耶、维克多·佩里兹、罗伯·科恩三位在科幻电影领域的代表性影人,从各自角度对科幻电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尼古拉斯·梅耶围绕科幻电影历史发展及创作脉络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科幻电影是关乎未来,科幻是对人类自身的一种折射和反映。同时也表示作为科幻导演,应该留给观众想象的空间,适当留白反而能让观众感受到更多。

维克多·佩里兹结合自身多年视觉特效的经验,对科幻电影的现状及科技创新做了自己的诠释,他说:“当我们在谈论科幻电影时,就是在谈论人。”佩里兹认为,视觉特效不是评判一部科幻电影好与坏的最终标准,故事始终是最重要的,特效只是讲好故事的一个工具,电影创作者可以使用视觉特效或者是使用各种各样的想象力,去制作一些见不到的科技。

罗伯·科恩则以他所执导的科幻电影《绝密飞行》为案例,分享了他拍摄制作影片时的经历与经验。他认为,科幻电影的格局很大,是关于创造世界。科幻电影没有边界,他可以上到宇宙,也可以去到地心,其中可以看到无限的可能性。对于科幻电影导演来说,他们的责任就是把无限的可能性,人们没有见过的世界,具象成画面呈现给观众。

三位导演在主题演讲后,又与王易冰,三木进行圆桌讨论。在圆桌讨论中,五位嘉宾针对优秀科幻电影必备的因素、科幻电影IP的改编与再创作、技术革新与科幻电影、科幻电影中的视觉特效、如何培养科幻电影观众、华语科幻电影与国际接轨、科幻电影的本土化探索等话题展开思想大碰撞。

关于如何吸引到好莱坞投资人来投资拍摄科幻电影,罗伯·科恩结合多年好莱坞工作经验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要找到更广大的题材,使得你的故事可以接触到更广大的群体,比如不同种族与不同民族,使他们都能接受电影所表达的内容。”这样才能吸引到投资人。

谈到科幻电影的现实意识时,尼古拉斯·梅耶表示,无论电影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来拍摄,其实都是在反射人类自己,我们对未来的期望和担忧都会体现在科幻电影中。

针对技术对电影制作的重要性,维克多·佩里兹认为,视觉特效可以帮助将导演和编剧心中的想象世界呈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称作导演的画笔,导演可以用这支画笔尽情的释放想象。

王易冰针对与国际团队合作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与国外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最明显体会到的就是文化差异,但恰恰是这些文化差异,给华语电影的生产与制作造成了很大影响。

三木则谦虚地表示,此次论坛自己是以科幻影迷的角色来参加。对他来说,科幻电影意味着一个词——边界,他希望通过科幻电影找到一个边界,比如思想的边界、宇宙的边界,同时科幻电影向人们展现了现实世界的界限。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题为“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于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科幻电影论坛,亦将响应本届主题,旨在为中外电影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友好、高效的合作和分享平台。随着中国电影与世界合作愈发密切,华语电影正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在促进中国与国外电影文化交流的同时,也为国内外电影工业层面能有良好和更深层次的合作,带来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