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脱贫 陕西安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100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5:25:03
分享

产业助脱贫 陕西安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100名

                                            发布会现场

 

10月23日,陕西省扶贫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汉中市副市长党振清,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出席。

张礼进介绍:商洛地处陕西东南部,辖1区6县、98个镇办,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3万。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片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2018年商洛市拟脱贫贫困人口21.1万、退出贫困村388个、镇安县整体摘帽。全市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的近一半,截止2017年底,全市累计脱贫18.8万人、退出贫困村53个,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5.3%下降到2017年底的24.5%。

党振清表示:汉中总人口386万,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是川陕革命老区和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辖9县2区和1个国家经济开发区,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区)8个,革命老区县(区)10个。

截止2017年底,汉中市剩余贫困村862个,贫困人口12.52万户33.78万人;有镇巴、略阳2个深度贫困县和110个深度贫困村,覆盖贫困人口3.8万户11.01万人,占全市贫困户及人口的30.3%、32.6%,2018年计划脱贫18.1万人,465个贫困村出列,包括22个深度贫困村,留坝县脱贫摘帽。

何邦军强调: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树立凡是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工作都作为全市重点工作。

 安康市坚持以大产业助推大扶贫,突出“宏观抓产业、中观抓企业、微观抓就业”,把开放招商作为培育企业、做优产业、带动就业的主抓手,全市累计引进各类招商项目594个,到位资金111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122.8万美元。

特别是新引进的富硒食品加工、毛绒玩具制造等涉农项目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了对脱贫攻坚的关键支撑作用。安康市各类企业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近万人,732个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100多人,带动贫困群众3.3万人;19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吸纳就业7.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500人。依托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致力于让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培育“新社区工厂”217家,吸纳贫困户就业3488人。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