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蔬菜产值530亿元 增长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16:31:44

陕西蔬菜产值530亿元 增长28% 

发布会现场

10月3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加强设施化水平加快设施蔬菜发展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出席。

王韬介绍:设施蔬菜是我省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省以蔬菜为主的千亿级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自2009年以来,全省相继实施了“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现代设施农业工程”,目前正在实施“千亿级设施农业产业培育工程”,有效提升了全省蔬菜产业的设施化发展水平。

近年来,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双驾马车”驱动下,陕西省设施蔬菜进入发展快车道,规模、产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技术和服务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市场供应水平不断提高。

截止到2017年,陕西省设施蔬菜总规模达到219万亩,产量680万吨,面积产量稳居西北地区第一,在满足省内市场供应的同时,辐射周边省份,并远销港澳及海外市场。

陕西省蔬菜生产覆盖区广、见效快、商品率高,比较效益好,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陕西省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迅速,播种面积持续增加,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市场体系初步建立,科学技术普及率显著提高。

2017年陕西省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765万亩,总产量1760万吨,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市场供应能力逐年提升,蔬菜生产规模化、板块化特点日趋明显,集中连片百亩及以上的规模化设施基地151万亩,占设施总面积的一半,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29个,较五年前增加了9个,面积和产量分别占蔬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63%、68%,分别较五年前提高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随着全省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设施蔬菜产品的需求也在明显增加,蔬菜设施化水平显著提高,市场供给和保障民生功能日趋完善。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设施规模以每年18万亩的增量扩张,面积、产量分别在全国排名第六、第七。2017年陕西省设施农业面积、总产(不含花卉)分别达到328.6万亩、1023.7万吨,分别较五年前增长34%、22%。其中设施蔬菜219.4万亩,产量681.2万吨,分别较五年前增长9.7%和9.8%。

同时,设施结构更趋合理,日光温室约占总面积的25%,大中棚约占总面积的64%,小棚约占总面积的11%。区域特点日趋明显,初步形成关中设施蔬菜和时令瓜果、陕北设施瓜菜、陕南设施食用菌、大中城市周边设施花卉、秦岭北麓高山有机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带。

王韬表示:2017年全省蔬菜产值530亿元,较五年前增加115亿元,增长28%,在全省农业总产值中占比30%以上。据统计,2017年全省设施农业综合产值852亿元,较五年前增长54%,以占同类经济作物12%的规模,实现46%的产值,成为效益最好的农业产业,为从事设施生产的农民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已成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产业脱贫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带动了加工、包装、农用塑料膜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一业兴带来百业兴”的良好态势。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