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3 16:29:36

111日,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完成了地面试车,发动机全程工作正常,数据采集记录完整,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液体发动机相比,传统固体发动机不具备推力可调能力,弹道适应能力弱。固体双脉冲发动机在传统固体火箭发动机基础上,通过隔离装置将装药分隔为两个脉冲,分别具有独立的点火装置,一脉冲装药燃烧完毕后,二脉冲装药可以根据需要适时点火再次工作,能够为飞行器提供两次间歇推力,且推力间隔时间可以根据飞行弹道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调节,极大提高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推力灵活性,实现了发动机能量的离散控制,改善了传统固发的劣势。同时又继承了固体相较于液体简单可靠的优势,综合性能突出,成为国内外固体火箭发动机领域的研究热点。

铜川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本次研发的该型双脉冲发动机直径为Φ180mm,脉冲间隔0~80s可调,采用轻质隔舱、高装填丁羟三组元推进剂和安全点火装置,具有结构紧凑、装填系数高、安全可靠等技术特点。研发过程中贯彻了低成本,通用化的设计理念,大量采用成熟工艺,适合批量生产,并能够根据用户不同需求,灵活实现定制化研发。

铜川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众所周知,航天产品的可靠性要求远远高于其他工业产品,每一型新产品的研制都必须遵循科学的研制规律,确保万无一失。在确保产品可靠性的同时,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法追求产品性能最优亦是航天产品研制的指导思想。

针对于固体火箭发动机而言,其研制流程须遵循先单项后整体,先关键技术再系统集成的顺序。通过科学规划的单项试验,拿到分组件和零部件各项性能的数据,在此基础上确定最优的整机工作参数,进行整机试验,确保产品质量可靠。同时通过试验数据,摸清设计余量,在确保可靠性,安全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出产品的高性能,避免出现安全系数过高性能发挥不出来,或是性能太冒进吃掉安全裕度的现象。

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秉承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的客观规律,通过前期隔舱承压、打开和烧蚀等各项单项试验,全面获取了关键零部件的各项数据;同时,采用正交优化设计方法,在确保发动机安全可靠工作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高了产品性能。在此基础上,最终实现了本型产品的试车成功,得到了一款高可靠,性能优的双脉冲固体发动机产品。

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航天动力系统研发的民营企业,始终专注于低成本,高可靠,性能优的航天动力产品研发。先后完成Φ70mm直径通用型火箭发动机研发、N()级卫星用姿轨控发动机研发和Φ180mm直径固体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研发;同时完成两型商业运载火箭发动机的设计工作。后续,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将持续推进包括固体火箭发动机能量管理技术在内的各项发动机技术发展,研发好用、管用的动力系统,为中国商业航天提供源源不断的“铜川动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