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茶” 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评审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09:13:06

 好山好水出好茶,富硒茶更是茶中瑰宝。安康有全国面积最大、地层最厚、最宜开发利用的天然富硒带,是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气候最佳、最适合茶树生长的区域,也是中国最早人工栽培茶树、最早生产贡茶的地方之一。”这是陕西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在昨天杨凌农高会举行的“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说的。

“世界上最早的茶” 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评审会召开

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左三)在农高会的安康展位上介绍安康特产。

赵俊民市长说,“安康早在西汉时就出现茶叶贸易,唐代时被列为中国八大茶区的山南茶区,宋、明时期茶马市场非常繁荣,清朝“紫阳毛尖”作为贡品成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建国后一直是“陕青茶”的主产区。近年来我们全面实施富硒茶创新行动计划,从基地、标准、龙头、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提升。全市茶园面积达84万亩,居全省第二,培育规模以上茶产业企业61家,规模企业产值达100亿元,安康富硒茶展示出广阔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特别是2016年5月,经茶学专家考证,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汉阳陵出土的茶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茶叶。汉阳陵古茶全部由茶芽制作而成,其工艺与安康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为原料的传统制茶工艺极其相同。为充分利用“世界最早的茶”这一无形资产,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顶尖专家团队充分发掘古代制茶工艺,经过近两年的科技攻关和恢复创新,研制开发出适合现代饮茶需求的茶中新贵——秦汉古茶,使得两千年前的古茶珍品得以走进新时代、走进百姓家,这是安康茶叶研发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安康茶叶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作为有别于绿茶、红茶、黑茶等传统茶类的新型茶系,秦汉古茶必将成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传统茶文化影响的“文物茶”,成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扶贫茶”,成为让古丝茶之路焕发活力、世界交流合作的“友谊茶”,必将对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茶历史挖掘、茶文化提升和茶产业创新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平利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发布会由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供销社、陕西省科协和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茶研所、安康市文广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市供销社、市科协、市富硒研发中心和平利县人民政府承办,安康市茶业协会、安康秦汉古茶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张正竹,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安徽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段建真,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

“世界上最早的茶” 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评审会召开

研究学院院长、国家茶叶产业体系普洱茶岗位科学家吕有才,陕西省茶叶体系首席岗位科学家、西北农业科技大学教授肖斌,陕西历史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子,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加工技术与工艺创新团队专家邓余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主任陈波,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陕西省茶业协会副秘书长郭建军,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副院长、安康茶文化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姚华等专家参加产品科研成果发布会。

农高会上的安康展区。

会议在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序幕,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安康秦汉古茶茶艺、茶歌表演以及安康秦汉古茶宣传片。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主任陈波介绍了汉阳陵秦汉古茶出土情况,陕西历史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子围绕茶是安康的名片——汉阳陵茶叶源自陕西、 产自安康作了发言;著名茶学专家、 中国茶研所副所长鲁成银先生发布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并宣读评审意见;安康秦汉古茶科研组专家邓玉良介绍研发情况;现场展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先生为秦汉古茶题字。

现场展示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先生为秦汉古茶题字。

平利县政府县长陈伦富表示,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文化根脉在陕西,恢复创新在平利。

“世界上最早的茶” 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评审会召开

平利将深入挖掘这一举世无双的文化资产,讲好秦汉古茶故事、建好秦汉古茶基地、做好秦汉古茶产品、唱好秦汉古茶品牌,努力把秦汉古茶打造成一带一路标志性产品、三秦大地扶贫产品、国民健康养生产品、人类文明共享产品,让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茶产业历久弥新、香飘世界

会上,安康市政府、平利县政府分别与全国茶叶流通协会、省茶叶协会签订品牌推广协议;安康秦汉古茶发展有限公司与客商签订产品销售推广协议;在安康秦汉古茶新产品首发仪式中省、 市领导分别为首批客户授茶。

“世界上最早的茶” 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评审会召开

 

发布会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持,邀请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陕西省农业厅园艺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单位专家,对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和安康秦汉古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世界最早的茶_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品质进行了鉴评。专家组在考察汉阳陵出土的古茶样本、观看影像资料、听取技术研究报告和相关情况介绍的基础上,对研制的秦汉古茶产品进行了现场感官评审,形成鉴评意见,秉承复古、创新和时尚相融合的理念研发而成,秦汉古茶:外形扁平端正、松紧适度、黄绿显毫、金银相间;汤色金黄明亮;香气清香带花香:滋味清醇甘甜:叶底嫩匀黄亮。其典型品质特征金银相间色、清醇甘甜味

安康市副市长鲁琦在致辞中表示,安康将凝聚全市之力,加大安康秦汉古茶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古茶小镇建设等推进力度,做大做强安康秦汉古茶。

丝路瑰宝 秦汉古茶。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大对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新品宣传推广力度,打造叫响安康丝茶之源名片,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