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21:47:39

11月8日-9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

作为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年度盛会,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在业内享有较高盛誉和影响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信息化政策动态、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

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和学者、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各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学校校长和信息化管理者、信息技术教师、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路径。

本届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助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

会上,50多位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教育信息化2.0时代热难点议题做了精彩演讲,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场丰富而有深度的思想盛宴。

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宗凯教授做演讲

在以“融合创新•智能引领——构建2.0时代的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教授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2.0》为题,从教育信息化进入2.0阶段的时代背景、促进技术与教育全面融合的典型路径、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趋势展望三个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在阐述为什么要从教育信息化1.0时代转型升级到2.0时代时,他指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信息技术时代改变了人才培养需求,需要建立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支撑体系。他认为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律、技术为教育变革注入新动能、新时代为教育信息化指明新方向是推动教育信息化2.0的三个因素。杨宗凯校长在演讲中详细论述了教育信息化2.0与1.0的关系,他认为教育信息化2.0是1.0的继承和发展,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变革作用从外生变量转变为内生变量。他强调教育信息化2.0时代要在教育资源、师生能力、发展动力这三个方面实现重要转变。

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常委郑庆华教授做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常委郑庆华教授在题为《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智慧教育》的报告中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利用AI技术,从方法与手段、管理与服务、评价与测试三个方面促进智慧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做演讲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在题为《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看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发展方向》的报告中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着重介绍了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他指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是在国家和教育部大力实施信息系统集成整合与数据共享以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大环境下提出的,他从政策规划和发展方向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给与会者带来深刻启发。

在7个主题分论坛上,各个领域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学者们围绕“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与教育治理”、“高校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中小学智慧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信息技术发展与职业教育体系变革”、“信息技术支撑下基础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等七个议题,全方位、多视角探讨教育信息化热难点问题,让与会的教育信息化同仁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与会专家代表 一致认为,教育信息化2.0转段升级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凝聚智慧和力量,促进产教研相互融合,方能合力推动教育信息化迈入2.0的新台阶。

在论坛同期举办的“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多家教育机构和教育技术企业现场展示经典的应用成果、前沿的技术产品和优秀的解决方案,吸引参会者驻足观望,近距离体验教育信息化的魅力。教育部门信息化相关领导莅临展会现场观摩交流。

本届论坛得到了华为、联通、新华三、浙江万朋、佳能、阿里云、腾讯、泰克教育、睿尚教育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论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陕西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和支持,《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协办。(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