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香港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在港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4 17:13:25

11月14日下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香港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在香港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在会上致辞。

陕西—香港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在港举行

李彬致辞时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陕西省第8次开展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我们秉承始终如一的开放姿态,从三秦大地来到美丽的香港,隆重举行“陕西—香港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为陕西和粤港澳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香港作为世界重要的金融、贸易、服务、旅游和航运中心,是中国经济最开放活跃的城市,也是中西文化融会贯通的交汇地。香港拥有着卓越的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快速壮大的产业资本,丰富的市场经济发展经验,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等等,与地处内陆的陕西在优势文化资源、特色文化项目、海量科技人才、良好投资环境等方面形成重要互补,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不断加深。香港一直是陕西贸易往来的重要城市,也是陕西海外投资来源地之首;同时,陕西也有众多企业来港发展,已有大唐西市国际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我们举办此次推介洽谈会,就是为了继续发挥陕港两地优势,进一步加深陕港两地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深层次沟通和联系,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发展新高度。

当前,陕西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和巨大的优势。

一是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陕西正处于发展最好最快、最具活力的黄金时期。我们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文化建设不管作为手段,发挥引领、教化、推动作用,还是作为目标,实现内容、标志、支撑功能,都有着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特别是文化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商机。我省在国家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2018丝博会、世界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众多高规格国际交流平台精英云集,影响世界的声音从这里不断传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成功,“一带一路”系列节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一批批文艺精品产生重大影响。在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发展的大格局中,陕西正昂首阔步迈向世界。

二是文化资源富集。“秦中自古帝王州”。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周、秦、汉、唐等10多个朝代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样集丰富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资源于一省,在全国极其少见。这些完整、独特、至高的文化资源是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宝藏。

三是科教实力强大雄厚。陕西的科技力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高等院校108所,其中“985工程”高校3所、“211工程”高校8所,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所,有各类科研机构1100多家,两院院士62人。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已成为国内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新高地。科技创新潜能加速释放,在多领域形成实力雄厚的技术创新体系,3D打印、无人机等一批处在行业尖端的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0亿元,专利授权量增长45.7%,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获奖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当前又着眼新一轮技术革命,启动了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自旋磁存储等前沿技术研发,为陕西经济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四是区位优势极其明显。陕西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居于中国地理中心,多条铁路、公路、航线在此交会,是全国交通、信息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西部地区连通东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全省高速公路居西部第一,路网密度为全国之最。省会西安是全国铁路六大枢纽客运中心之一,是全国第二大公路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第八大机场,也是西部最大的枢纽机场。目前,高速铁路实现了通京达粤的一日交通圈,航运与香港每天往返5个航班,与深圳每天往返20余个航班,陕粤港间往来更加方便和快捷。大西、西宝、宝兰高铁和沿黄观光路等建成通车。陕西“陆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大通道,首家本土航空公司“长安航空”正式启航,连接全国的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及航空交通网络日臻完善。

五是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我们以务实落实为标准创新招商引资机制,以“大通关”促进贸易便利化,以项目服务问责提高工作效率,用优质服务打造优质环境。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出口加工区、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等特殊监管区对外贸易发展迅猛,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金融及各类中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可为包括文化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未来5年,陕西将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功能,扩大历史文化、自然文化、根祖文化、丝路文化等影响力。

今天的陕西,发展强劲,前景美好,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从顶层设计转入深耕细作,陕西激活了开放发展的超级引擎,正汇聚成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动力。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推介交流,与香港的企业家们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在文化产业的共赢共进中,共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真诚欢迎各位朋友到陕西旅游观光、投资兴业。(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