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举行“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14:58:39

延安市举行“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4日上午,延安委改革办、延安市委外宣办举行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向中国日报网、陕西网、华商报、延安日报、延安广播电视台等27家中省市媒体展示了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干教办主任、新闻发言人薛耀军通报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情况。一是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鲜明导向,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延安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18-2020年)三年行动方案》,截止今年9月底,全市共运用“三项机制”调整使用干部2166人,其中鼓励激励1727人、容错纠错54人、能上能下385人,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鲜明导向。二是以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提升组织力。在农村创建了“支部+”等抓党建促脱贫模式,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城市建立四级联动体系和“五联共建”机制,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互联互动、开放共享;在机关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机关效能不断提升;在国企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推动32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在学校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了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党工团妇共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3.3%和82.4%,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制定《延安市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党务公开制度机制。三是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吸纳各类人才。编制《延安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221圣地英才计划”,引进硕士、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131名,招录博士选调生13名,中省博士服务团来延挂职16人。

刘涛、郑满宁、高瑞就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基层党建“去形式化”、吸纳集聚人才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延安市举行“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

媒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提问。

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党晓东介绍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一是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市委、市政府全力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的改革部署,结合延安实际,按年度安排了663项改革任务,到今年10月底,完成阶段性任务647项,完成率97.6%,达到了预期目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累计召开会议28次,出台改革方案152项。二是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集团经验得到国务院肯定,子长县“平价医院”为全国医改提供“延安样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得到住建部表彰;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校园足球改革、两说一联、公立医院改革荣获陕西改革优秀案例;市属国企改革、集中审批、特色农产品后整理、安塞区南沟村“三变”改革、黄陵县索罗湾村壮大集体经济等在全省推广,为全国、全省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在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十个方面取得突破,形成改革亮点。四是改革推进机制日臻完善。全面推行市级领导领衔制和牵头部门包抓责任制,市委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自上而下推动落实。建立改革任务责任清单,做到责任到人、制度管事,压实县区和部门两个主体责任。建立分级督察制度,持续开展改革任务“回头看”“智慧督查”和专项督察,创新推出提醒函、督办单制度;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重点改革视察调研,实现了改革年度考核县区和部门全覆盖。到今年10月底,113项年度任务完成106项,完成率93.8%,基本实现全面完成、全面过硬目标。五是改革氛围日益浓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新闻发布会18场,制作播出《向人民报告》节目10期。开辟“共话改革:我参与•我受益”栏目,播出电视节目、刊登稿件70余期(篇)。举办“共话改革:我参与•我受益”演讲比赛,60个市直部门的千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活动,开展改革征文活动,社会各界投稿238篇;通过“12345”政务平台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达6000多人,在全社会形成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氛围。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