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博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今日挂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4:06:23

陕西历博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今日挂牌

2018年11月1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一行前来陕西历史博物馆调研并出席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挂牌仪式揭牌仪式。

参加挂牌仪式的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社会文物处处长 吴旻、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西北工业大学学副校长何国强、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院长董文强、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铁付德、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苏伯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赵西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容波、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王炜林、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等嘉宾。

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同申报的“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于2016年11月成功获批,这是继2013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成立了壁画保护修复研究中心、2015年陕西省文物局依托陕历博壁画中心联合9家文博单位成立陕西省壁画保护修复研究基地之后,在陕建立的一个全国性的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科研基地。

该科研基地依托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国家地方共建的全国八大博物馆之一、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在文物资源、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传统技术与科技实力、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人才队伍和培养机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此次与国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西北工业大学强强联合,依靠其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上的雄厚实力,组建形成了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据了解,挂牌后,科研基地将立足陕西,辐射全国,面向国际,通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完美结合,建立一个运用材料科学先进技术、围绕壁画揭取迁移、包装运输,集馆藏壁画检测分析、修复材料研发、保护修复方法和技术规范研究、数字化保护及展陈技术研究为一体的馆藏壁画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国内馆藏壁画保护技术交流平台。(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