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梦桃精神,咸阳纺织业再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09:14:35

      传承梦桃精神,咸阳纺织业再发新活力

第十二任组长王晓荣和组员一起交流操作经验   共青团咸阳市委供图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展示陕西省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激励陕西省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至12月期间,共青团陕西省委推出了“青历四十年·奋进新时代”专题系列活动,以图文内容集中展现陕西各市区、企业、高校及共青团品牌工作的成绩,本期聚焦“梦桃精神”,展现陕西轻工青年的无悔青春。

赵梦桃参加工作期间,十年如一日,出色完成生产计划,连续四十二次被评为年度、季度先进生产者,九次出席全国和陕西省、市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1963427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咸阳召开赵梦桃小组命名会。1963623日,赵梦桃因病逝世,时年28岁。赵梦桃虽然只经历了短暂的28个春秋,但在人们心中却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她所倡导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思想和行为品德,被概括为“梦桃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纺织人的永恒精神坐标。

  40年来,对于咸阳纺织业来说,不管是国企改制的阵痛,还是限产压锭的困境;不管是退城入园的压力,还是腾笼换鸟的挑战……有一个青年群体,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们就是“赵梦桃小组”。

第七任组长韩玉梅1979年考入西北国棉一厂,1986年至1991年任“梦桃小组”组长。韩玉梅在工作期间,带领小组推进“两化建设”,在优化班组管理上刻意创新,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当时,全组19人都能熟练运用7种工具,能用控制图检查分析和对比控制产品质量的变化情况;能用排列图寻找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矛盾……她还在小组建立了质量分析账表,逐步实现了质量管理的目标化、程序化、标准化和数据化。

第八任组长刘育玲1980年进入西北国棉一厂,1991年至1996年任“梦桃小组”组长。刘育玲工作期间,一直思考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将“梦桃精神”体现在生产工作上。经过几年的实践,她的体会做法是:在技术上体现一个‘精’字,在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在作风上坚持一个‘高’字,在指标上达到一个‘好’字。”

第十一任组长刘小萍1992年进厂时,还是一个不到20岁的姑娘,15年的机器轰鸣,15年的黑白轮转,让这位年轻姑娘从一位普通纺织女工,走进了全国“先进女职工”的行列。刘小萍出任“梦桃小组”组长后,利用业余时间,和姐妹们进行了上百次的反复试验,使60支以上的高难品种落纱,断头率由50%下降到10%,并先后创新、总结出了“高支纱落纱操作法”、“高支纱清洁操作法”和“压力棒机台清洁操作法”,大大提高了质量和效率,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搞工业的人知道,重工不重,轻工不轻。第十二任组长王晓荣负责4台车,1600个锭子的看管任务,一个班来来回回要走40多公里!但王晓荣所管理的纺纱车,分丝、绕线干净利落,毫无瑕疵。王晓荣在总结自己包卷粗纱经验的基础上,对原有包卷粗纱方法进行了改进,从而创新出单手分丝包卷粗纱法,该方法的优点是包卷一个粗纱,可以节约一秒左右的时间,而且包卷质量好。

20129月,由咸阳市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近年来,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在坚持大胆创新、管控风险的原则下,全力实施中亚纺纱基地项目建设,努力通过纺纱基地项目海外运作,立足哈萨克斯坦,利用中欧国际大通道,搭乘“一带一路”长安号快车,全力进军欧洲市场,为咸阳纺织业注入活力,振兴陕西纺织和咸阳经济发展贡献咸阳纺织智慧。(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