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飞机保驾护航的优秀飞机维修工程师黄志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5:05:01

为飞机保驾护航的优秀飞机维修工程师黄志军

南航西安分公司飞机维修厂现有员工118人,具有基础执照60人,整机放行人员45人,其中波音放行32人,空客放行30人,拥有工具设备共计3000余件,飞机维修厂共有车辆26台,其中牵引车、电源车、气源车、高空平台车等特种车辆共计10辆,今年前9个月共保障推拖6662架次,生产用车行驶共计73062公里。

飞机维修厂于2015年执管飞机,2016年取得民航西北局颁发的《维修许可证》,成为南航在西北辖区的首家维修单位,目前具有空客A320系列(不含NEO)飞机、波音B737-700/800飞机航线维修、波音B737-700/800飞机1600FH/600FC/180DY/6MO(含)及以下定检维修能力及APU更换能力,初步具备了非执管机型V2500发动机的试车、孔探能力,按照大运行的总体要求正在筹备申请空客A320系列的A检资质。

2017年至今,维修厂承担周边AOG支援7架次,地点覆盖银川,运城,榆林,临汾,成都等地,西北地区支援网点的作用初步显现。整体劳动效率逐步提高,月均工时量由去年的4957H增至目前的8424H,增幅达41%。

截止到2018年10月1日,飞机维修厂已连续64个月未发生等级以上不安全事件,连续三年被评为“安全管理先进维修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安飞机维修厂副厂长黄志军的辛勤付出,他在机务维修岗位上坚守了20余载,他用一个又一个维修安全记录,守护着自己的誓言。

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黄,只要他出现在航线值班室,机务小伙子们就围上来请教业务知识,特别是关于发动机使用方面的维护经验和常见故障,老黄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讲解和引导,总能将复杂的问题言简意赅讲解的清清楚楚。身为西安飞机维修厂发动机的技术大拿,老黄一点架子都没有,是所有员工的老大哥。工作这么多年,他一直很乐意给新员工讲维修理论,他的讲解是那么的细致,那么的认真。

今年7月一个普通的夜晚,凌晨2点多一个紧急电话打到了老黄的家里,西安一架B737NG的右发后收油池出现大量疑似发动机轴承材料的金属屑,急需专业发动机工程师进行判断,接到指令的老黄立即连夜开车赶往机场,组织相关技术工程师成立专项小组,针对发现的金属屑认真分析,依据手册并结合他多年的发动机工作经验,决定立即将金属屑送往专业化验机构进行化验,同时联系EMC发动机工程师连夜会诊制定后续解决方案。经过一夜的紧张有序的奋战,终于确定此金属屑非轴承材料,老黄的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确认所有测试工作都保证无误,所有工具都收拾齐整,所有维修记录都填写完毕,所有换下航材都收拾妥当……”就在老黄这一遍遍的叮嘱声中,飞机的排故工作顺利结束,顺利保障了飞机能安全正常地投入运行。

作为分管工程技术领域的副厂长,老黄更是一手组建了西安发动机监控体系,从前期的网络与系统的安装调试、人员资质培训和后期的运行及优化工作流程,无不尽心竭力。

这就是黄志军,二十多年扎根一线,凭借精湛的技术,过硬的作风,兢兢业业,默默奋战。黄志军工作二十载从未出现过人为原因维修差错,黄志军说 “手艺人真需要耐得住寂寞,搞飞机维修更是如此,我们大部分时间在夜间上班,特殊行业使得常人不了解机务行当,看上去很风光,其实工作很苦很累,责任很大!工作无定时是常态,飞机无小事,维护来不得半点马虎。”

老黄说“我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份工作呀!特别是看到自己维修的飞机迎着朝阳起飞时,心里就有莫大的成就感!也正是因为喜欢,对工作的热爱,支撑着我们机务人的一腔信念,在工作中实现自我的价值!”(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