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22:36:23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黄帝陵

1126日至30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主办的“黄帝陵文化四海行”海外推介活动,先后走进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宣传推介黄帝陵和黄帝文化,增强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拓展合作交流空间。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在印尼雅加达百家姓协会进行推介

在印尼雅加达,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访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区印华百家姓商会雅京分会、印尼中国友好协会、印尼中华总商会、印尼百希达集团、印华百家姓中小企业联谊会等地。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印尼中华总商会推介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祝笛参赞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大使馆孙亮主任、刘晨和王晓林秘书陪同参加了在印尼的参访宣传推介活动,并就进一步推进黄帝陵文化在印尼的宣传推介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参访八打雁省政府

代表团在菲律宾先后参访了八打雁省政府、八打雁省中菲友谊大厦项目、塔尔湖飞机场项目、八打雁国立大学和菲律宾各宗亲会联合会等组织和项目。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在菲律宾举行圣土传递

代表团在参访交流推介期间还受到了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兼执行主席张锦雄,辅导主席团吴光楷,创会会长杨克林,资深顾问杨秉书,菲律宾总统顾问Jase Maria Nicamedes F.Hernandex以及八打雁省省长万永高(Hermilando l.Mandanas),菲律宾各宗亲会联合会主席吴俊民(Tiong C. Rosario)和有菲律宾“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菲华商联总会执行副理事长、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会长林育庆(Dr.Henry Lim Bon Liong)博士等的接见。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在菲律宾举办了圣土传递和安放仪式

通过座谈交流、播放宣传片、图片解读、现场讲解等形式进行宣传推介,深受当地华人喜爱,有效增进了海外华人对黄帝陵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进一步彰显“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至高无上的地位,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增强炎黄子孙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更好的构筑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在八打雁省进行宣传推介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向菲律宾赠送孙中兴祭文拓片

在推介活动中,陕西代表团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我省经济发展情况,投资环境,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历史文化优势,黄帝文化传承发展、海外弘扬传播以及黄帝陵建设保护工作情况和相关系列活动,并分别向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区印华百家姓商会雅京分会、印尼中华总商会以及菲律宾各宗亲会联合会赠送了《孙中山先生祭黄帝陵文(1912年)》和《毛泽东主席祭黄帝陵文(1937年)》拓片,并在菲律宾马尼拉宗联大厦始祖纪念堂举办了黄帝陵圣土传递和安放仪式。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当地华文媒体《国际日报》刊发了活动内容

本次推介活动受到了中国驻当地使馆,华人华侨、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国际日报、印度尼西亚商报等知名媒体就推介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陕西及黄帝陵在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介效果,引起了热烈反响。

黄帝文化四海行首次走进东南亚

黄帝陵

走遍天涯路,不忘中国根,寻根在黄陵!

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执行主席张锦雄先生明确表示,一定要组团到黄帝陵祭祖寻根,一定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和祖根文化在印尼华人子孙中的传播,弥合历史上的文化割裂。

印华百家姓商会雅京分会名誉会长周沅瑶表示,将积极配合“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印中两国在商业贸易的发展,希望通过代表团此次推介活动,能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促进今后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合作。

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总主席曾季瑾说,虽然他们远在海外,但他们的根在中国,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传承,只有效仿先辈、不忘先祖,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他还说到,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印尼华人华侨倍感振奋,他们的那种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日益增长,炎黄子孙的身份认同感愈加强烈,说到动情处曾季瑾先生潸然泪下。

据悉,代表团一行还将前往缅甸进行黄帝文化的宣传推介,持续扩大黄帝陵和黄帝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