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台《陕西省重点项目推进办法》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5-10 14:35:31
分享

近日,陕西省政府出台的《陕西省重点项目推进办法》(简称《办法》),为陕西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实现全年经济预期增长12.5%目标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在5月10日陕西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对《办法》的出台以及《办法》涉及的重要内容项目质量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江泽林表示,从建国初期的“156项”、近年发展起来的能源化工工业,再到三星芯片项目的建设和产出,重点项目一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风向标”。 项目质量、特别是重点项目的质量决定了经济发展的质量。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合理评价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效果,提升项目质量和水平,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的必要保障。

与《办法》一同出台的重点产业项目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把资源代价、排放总量、安排就业、财税贡献、投资强度、综合带动六项指标确定为项目质量评价关键性要素。依据这一评价体系进行的项目评估结果将作为项目引进和选址的重要依据。

围绕媒体的提问,江泽林对六项指标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六项指标中,资源代价是首要的指标。在六项指标中资源代价是唯一高于平均权重的指标(六项指标的平均权重为16.66分,资源代价评估权重25分)。

江泽林说,以土地资源占用为例。资源代价就是项目需要占用多少土地。这个指标是针对性的指标,针对在一些招商项目中土地资源占用不合理的现象。高质量的项目要求项目对土地资源的占用要少。项目审批的土地资源占用要精确到小数点。其他资源比如、煤炭、油料资源也一样。

环境容量是项目评估的另一项重要指标。项目对环境指标承载能力越强,项目占用的环境容量越小,项目就越好。

就业是第一民生。江泽林表示,项目对就业量的带动这个指标也是有针对性的。技术进步使单位资本带动的就业量有减少的趋势。但项目对劳动力的吸纳量、对就业水平的提升一直是政府的一项工作重点。因此安排就业这个指标在优质项目考评中必不可少。

财税贡献指标是反映项目的经济效益的直接指标。投资强度指标则是反映项目的综合指数。综合带动能力是指有些项目,孤立的看意义不大,但是从产业关联度,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能力看有优势。包括项目的科技引领作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和对经济带动的能力。

发布会的最后,江泽林强调,《办法》的制定和出台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办法》的制定是慎重和严密的,质量是很高的。相信《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一定能对陕西的重点项目推进,无论是在提高质量方面,还是在推进进度方面和规范运行方面都能提供一个可靠地保障。(记者 张锁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