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至西安公交有望今年内开通 票价10元左右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3-05-14 17:09:46
分享

阎良区是我国著名的航空城,位于西安东北约50公里处,聚集着大约28万人口。由于生活、工作及经济交流的需要,两地之间何时开通公交线路,长期以来广受关注。昨日记者获悉,阎良至西安的公交线路正在筹备开通,正式运行后,全程约需1个半小时,票价控制在10元左右。

据了解,早在2010年,阎良区交通运输局就拿出“关于开通西安至阎良城市公交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于当年年内开通西安市区经高陵至阎良的公交线路,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意见稿列举了五种方案,包括走高陵公交经西禹高速延伸,10元左右还将争取城际铁路地铁延伸线通过对临潼306公交延伸,经三原走西铜高速,对阎三线改造以及新开阎高线。在讨论了可行性,比较了各自优劣后,意见稿倾向于方案五,即新开阎高线。

该方案设定线路走向为:阎良汽车站→新阎路→滩张→高油路→高陵县→豁口→灞桥→华清路→西安,全长64公里,全程运行大约2小时20分。

涉及到具体事项,意见稿提及,线路的管理、服务,均按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现行标准执行,至于票价,按物价局的核价执行,约为8至12元。正式开通时,在西安的具体停靠点,计划设在市区繁华地段。

根据省人大代表车美娟等所做的摸底调查,眼下,从西安到阎良有三种途径,包括坐企业的对外班车,一趟价格分为13元和15元;在三府湾客运站坐直达车,走西禹高速、西临高速,全程需要1小时左右;在城北客运站坐车,走高陵,全程需要2个小时左右。

这几种方式,无论是从方便度还是票价,都很难符合经常往来于两地的人们的实际需求。很多阎良的企业,为减少交通开支,也将总部设立在西安,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很难起到促进作用。

一项关于今年阎良区工作安排的汇报提及,今年,阎良区将积极争取城际铁路、地铁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尽快实施,筹备开建阎良至西安公交,构建西安二十分钟通勤圈。

对于这项工作,分管交通的阎良区副区长权利军告诉记者,正在筹备开通的阎良至西安公交线并未采纳征求意见稿所提到的几种方案,而是计划走关山镇到咸阳的二级路。目前,线路之所以未开通,主要原因在临潼渭北工业园一段约2公里长的路面没有修通,另有一座跨西禹高速的立交桥没有建成。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年内公交线路开通没有问题。

这条公交线路开通后,预计全程1个半小时左右,比走高速稍微慢一点,但是票价控制在10元左右,比现在的高速路线票价低7-8元。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