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发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的有关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5-16 14:03:39
分享

5月16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李兴旺通报了陕西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目前,陕西省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已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46.6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实现了100%全覆盖。

李兴旺说,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体质情况,从2009年秋季起陕西省大力实施“蛋奶工程”两年来,实施区域学生的平均身高增长了近4厘米,平均体重增加了2公斤,实施区域学生中的贫血发病率也有所降低。

李兴旺表示,今年陕西省将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县(区)范围并继续实施好“蛋奶工程”。继续做好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区)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工作同时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县(区)范围。从今年春季学期起,陕西省又有40个县(区)启动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不含县城),补助标准每生每天4元、一学年按200天计算,所需经费由陕西省市县财政共同分担。对于实施营养计划县(区)以外的24个县(区)将继续实施“蛋奶工程”,实施对象以农村中小学寄宿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3元,一学年按200天计算。省级财政补助对象为全部贫困生(按照全部学生30%计算)其余经费由市财政配套。2014年底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李兴旺要求,各地各校实行严格食品安全责任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必须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对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全员食品安全培训,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每个环节、每所学校和每个供餐单位。 定期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保证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各个环节符合食品安全规定,保证体检、消毒、留样、陪餐、公示等制度有效执行。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常识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

据介绍,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为政府提供的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不是“免费午餐”。中省资金要全额用于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学生用餐,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给学生个人或家长。(记者 康若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