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国际经济顾问,陕西谋求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5-23 12:50:29
分享

问计国际经济顾问,陕西谋求经济加速发展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经济顾问第七届会议会场

问计国际经济顾问,陕西谋求经济加速发展
 
陕西省娄勤俭省长给新聘顾问发聘书

今天上午,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七届会议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以“谈合作、谋发展、求共赢——建设‘三强一富一美’新陕西”为主题。围绕就陕西经济“拐弯超车”加速发展与机遇,加快由依赖投资、资源推动发展向依靠消费、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两个议题,征询商界精英的建议,强化陕西与跨国公司、海外商协会机构的联系,拓宽战略合作渠道,促进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了解陕西、宣传陕西、投资陕西。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02年,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加快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步伐,加速社会经济多领域文明进步,有效吸收和借鉴国际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决定建立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的国际咨询机制。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由陕西省省长聘请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和海外商协会等机构高层管理者,组成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就陕西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十多年来,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已成为为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提供咨询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我省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顾问们累计提出建议264份,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及省领导联系函电900多件次,西门子、COSMO、富士通、普华永道、思科、双日、IBM、安利等顾问企业来陕访问241批。同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香港贸易促进局、澳门贸易促进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顾问单位,一直都是“中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协办单位。通过这一机制,自2002年起已有34家顾问企业在陕西省投资规模项目69个,完成了一批陕西对外合作的标志性、示范性项目,累计已完成在陕投资550.7368亿元人民币。

韩国三星公司的12英寸电子闪存芯片项目落户西安,成为“改革开放后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外资项目”,项目一期第一阶段完成投资450亿元人民币,若三期顺利完成,总投资约1800亿元人民币。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进入陕西8年,新陕双边总贸易额达到55亿元人民币,新加坡向陕西实际投资额达到10亿元以上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超过200个。香港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集团2004年底拍得西安高新区6宗土地,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八年间在西安建成96.73万平方米集高尚住宅、多维办公、豪华公寓及潮流商业于一体的城市大型综合社区,今年内将交付完毕。

此外,许多顾问单位还与陕西省地方政府部门、开发区、高校研究所、慈善机构开展合作,先后帮助策划了陕西旅游、文化、美食的境外巡展,派团参加陕西省举办的大型经贸洽谈会等。(记者 卢宏艳 马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