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首次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487名公务员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5-31 15:09:31
分享

今天上午,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陕西省今年将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487名公务员。

记者了解到,2013年陕西将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试录用公务员,与陕西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以及公开选拔法官、检察官任职人选,三项考试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各类考试共安排录用计划3247名,其中,面向优秀工人农民录用计划487名(面向工人159名,面向农民125名,面向基层一线其它人员203名),面向大学生村官等四类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录用计划487名,各占计划总数的15%;面向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录用计划2273名,占计划总数的70%。

田晓东表示,今年首次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试录用公务员资格条件注重了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考试录用公务员按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录用等步骤组织实施。方法步骤上既坚持了通常公务员录用的程序办法,又针对工人农民特点,在报名和考试考察等环节上有所创新。在报名环节上,采取逐级推荐方式进行,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必须经村(社区)、乡镇(街道)、企业、县(区)组织人社部门推荐。在笔试、面试环节上,考试内容是按照“干什么,考什么”原则,更具针对性;面试主要测查面试人选解决农村、社区、企业基层工作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对受到不同级别表彰的应试人员,在笔试成绩中给予相应分值加分。在考察环节上,采取由各地根据实际对工作实绩、政治素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等具体指标,按百分制量化打分方式进行。最终按笔试、面试成绩各占40%、考察量化打分成绩占20%计算出综合成绩。

考试录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原则,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方针,采取推荐、考试和考察相结合办法进行。面向工人农民职位的考试录用相关工作,主要由人社(公务员局)部门承担,面向基层一线其它人员职位的考试录用相关工作主要由组织部门承担,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据介绍,从今年起,在陕西省公务员招录中,每年列出招录总数30%左右用于招录基层一线人员,其中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15%左右,从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15%左右,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陕西省从优秀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选拔干部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占有一定比例,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

记者 康若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