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英勇烈士王雷:车冲来时 他一把推开同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29 14:25:01
分享

陕西省英勇烈士王雷:车冲来时 他一把推开同事

  【烈士生平】

  王雷,1979年出生。牺牲时为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

  2014年2月8日,王雷在京昆高速下行线公家坪隧道处置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时,一辆高速行驶的小轿车冲进事故现场,王雷及时推开同事和群众,自己被小轿车撞飞到高架桥下,壮烈殉职。

  2014年5月13日,公安部追授王雷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15年5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评定王雷为烈士。

  3年前,王雷在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一把推开了同事,自己却被车撞飞到19米高的高架桥下。

  3年的时间,一切似乎都已回归平淡。但对于当时因王雷的忘我牺牲而受到护卫的汉中协警周忠来说,每次巡逻路过王雷牺牲的地方时,他都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王雷的女儿在三周年的时候给爸爸写了一封信,说“亲爱的爸爸,每次想起你,我的世界每一处都是你,这让我如何放得下你”。

  事迹

  轿车冲来

  他推开同事自己被撞飞

  王雷出事那天是2014年2月8日,正月初九。他们中队民警上4天班休两天,他是2月5日离开家去上班,当天上完班就可以休息了。

  但当妻子郑丽再次见到王雷的时候,是2月9日上午在洋县医院的急诊室,郑丽看见王雷“躺在床上,被子蒙着脸”。那一刻她浑身冰凉,手脚颤抖,揭开被子,看到丈夫脸上非常干净,“就像睡着了一样”。

  事发当晚,王雷和协警周忠正在西汉高速良心隧道执勤。晚10时40分,他们接到一起单方事故的报警,便赶往出事地点公家坪高桥隧道。两人赶到事故现场后,周忠负责照顾受伤的驾驶员,王雷在应急车道上摆放锥筒。

  事情就发生在这一瞬间。“我听见王雷忽然在旁边大喊‘赶快跑!赶快跑!’,然后把我推了一下,我头一偏,看见一辆小轿车从应急车道冲了过来,我就把身边的司机往前一推,随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3月23日,周忠向华商报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况。

  民警夏启航接到再次报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警车已经基本报废,地上躺着周忠和第一次事故受伤的驾驶员,王雷不见踪影。他立即和同事顺着隧道口下到19米高的高架桥下寻找,最终在桥下的农田里找到了被撞飞的王雷。

  “他当时神志还清醒,喊我的名字,我告诉他‘我去找东西抬你’。”夏启航回忆说,他在附近村民家找到一块门板,和同事、村民把王雷往路上抬。当时是雪天,他们前面人跪着,后面人高举,艰难地保持门板平衡,一步一滑把王雷抬到路面上的救护车里。2月9日凌晨1时45分,王雷在医院去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