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泡水"发白"染色了? 真相:表皮花青素是水溶性色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4-01 15:33:05
分享

花生泡水

  3月16日,80岁的孙先生打进华商报热线说:“我在一大型超市买了一包名为‘枕头包红皮花生仁’的生花生米。回家泡了一夜,发现碗里的水全变红了,花生米也成了‘白’花生。这是染色花生吗?”

  据了解,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只有部分食品允许按标准使用食用色素,但花生米不在其列。那么,孙先生买的红衣花生是不是被染色了呢?该如何鉴别染色花生呢?本期华商好奇心,华商报记者将和专家一起为你解惑。

  实验证

  花生泡的时间越长 水的颜色越深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周萍华商报记者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 王勇健

  实验样本:

  1号红皮花生购于北郊一蔬菜市场,色暗红,产地未知;

  2号红皮花生是孙先生买的,色亮红,粒小,开袋后有清香;

  3号红皮花生是记者从孙先生购买花生的超市购买的同品牌花生,色亮红,粒小,开袋后有清香,产地为吉林;

  4号红皮花生购于西郊一农贸市场,色暗红,产地未知;

  5号红皮花生购于南郊一蔬菜市场,色暗红,产地未知;

  6号红皮花生购于东郊一蔬菜市场,色亮红,产地未知;

  7号红皮花生是网购的有机花生,有机代码为12816000515392415,可通过“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认证,色暗红,中等大小,产地是辽宁,以它作为对照样本;

  8号普通花生与1号红皮花生同购于北郊一蔬菜市场,粒大,粉红色,产地未知;

  9号普通花生与4号红皮花生同购于西郊一农贸市场,粉红色,产地未知;

  10号普通花生与6号红皮花生同购于东郊一蔬菜市场,粉红色,产地未知。

  实验过程:1.取1~7号红皮花生各10克,放入量杯,加入100ml自来水,观察1分钟、10分钟、20分钟及半小时的色泽变化;

  2.取8~10号粉红色花生各10克,放入量杯,加入100ml自来水,观察1分钟、10分钟、20分钟及半小时的色泽变化。

  实验结果:1~7号红皮花生在1分钟时尚未有变化;5分钟时,色泽为暗红色的1号、4号、5号、7号花生,量杯中的水开始有淡黄红色,色泽为亮红色的2号、3号、6号花生,量杯中的水有淡红色;10分钟、20分钟及半小时,量杯中水的颜色逐渐加深;8~10号普通花生在加水1分钟、10分钟时变化不大,10分钟后,量杯中的水有淡粉色,20分钟及半小时后,颜色也逐渐加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