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区两级"一厅式"办公常态化 帮农民工讨薪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4-01 15:33:34
分享

西安市区两级

  近日,西安市印发《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若干措施》,要求市、区(县、开发区)两级多部门“一厅式”联合办公常态化,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从根本上遏制和解决全市范围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3月31日,西安市人社局对外公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厅式”办公机构地址及投诉电话。

  西安市区两级联合办公常态化 “全天候”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

  西安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要在4月1日前建立由人社、公安、司法、建设、工商、工会和法院等组成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厅式”办公机构,联合接待农民工投诉,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拖欠工资问题。

  市、区两级的“一厅式”联合办公将由春节前集中开展延伸至全年常态化,开通网络投诉举报联动平台 “全天候”接听农民工投诉、解答相关政策。

  建立市、区欠薪应急储备周转金制度

  各级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预存制度落实,建立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今后,欠薪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对恶意欠薪违法企业,西安将实施联合惩戒,依法打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不仅使违法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依法依规受到限制,还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西安将建立市、区(县、开发区)欠薪应急储备周转金制度。其中,市级预算预留不低于2000万元的周转金;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预算预留不低于1000万元的周转金;各县政府预算预留不低于500万元的周转金。周转金主要用于解决紧急情况下的欠薪问题,先行垫付农民工基本生活费,帮助解决农民工的临时生活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