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巡视组向14家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肖琳 来源:华商报
2017-07-31 07:34:00
分享

按照西安市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中旬至5月下旬,西安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视派出8个巡视组,对西安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教育局、市物价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市卫计委、市贸促会、市民政局、市科技局等12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对市地铁办、市质监局开展了“机动式”巡视。7月28日至7月29日,西安市委巡视组陆续向各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

对巡视中发现的14家单位有关领导干部问题反映,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和要求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被巡视单位:市财政局

下属单位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公车私用、领导干部兼职取酬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面对经济形势的新变化,财政的谋划引导不够精准,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务实管用举措还不多;规矩意识欠缺,执行党规党纪不严肃,下属单位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公车私用、领导干部兼职取酬,在非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开设账户、存储政府性资金;党建活动重形式、轻内容,机关和基层党建抓得不实,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不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轮岗交流制度落实不到位。

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力,财政管理比较松散、粗放,对资金审批、分配、执行等环节存在的高风险点监管不严;下属单位普遍存在滥发津补贴、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

被巡视单位:市商务局

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观念更新慢、思路不宽,招商引资考核体系不够科学,对现有政策没有用足用好;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自觉,党组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系统上下抓党建的氛围不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实施“三项机制”效果不明显,“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下属经贸大楼后勤服务处存在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报销旅游景点门票、购买烟酒、公款旅游等问题。

被巡视单位:市工商局

个别机关处室和下属单位审批权力集中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党委“四个意识”不牢固,重大问题不及时向上级报告;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紧,凝聚力不强、精神状态欠佳、核心作用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一言堂”现象;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基层单位还存在“庸、懒、散”等问题;财务监管不力,执行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不严格,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问题突出。

个别机关处室和下属单位审批权力集中,廉政风险较大;存在公款旅游、违规列支费用、违规发放补贴奖金问题。

被巡视单位:市食药监局

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偏宽偏软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落实中省市民生政策有差距,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隐患较多,工作部署缺乏全局性和系统性。“追赶超越”和打造食药监铁军的措施不够扎实,监管体制改革力度不大,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深入,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偏宽偏软。作风建设不扎实,行政许可、稽查执法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局机关存在以出差、开会等名义违规列支费用等问题,下属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被巡视单位:市教育局

直属6所中学普遍存在“乱招生、乱收费、乱补课、乱发津补贴”等现象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全面,教育现状与群众期盼有差距。破解教育难题的责任担当不够,在“追赶超越”和打造西安教育铁军上标准不高、措施还不多;规矩意识淡薄,直属6所中学普遍存在“乱招生、乱收费、乱补课、乱发津补贴”等现象(西安高级中学、西安市第一中学、西安市第三十中学、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西安市育才中学),群众反映强烈;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重大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后的使用监管不到位;党建工作标准不高,组织建设不完善,组织活动有的流于形式。

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明晰,“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对违规违纪现象较真碰硬不够,处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搞变通,局机关在下属单位报销相关费用,下属单位巧立名目乱发补贴奖金等现象严重。

被巡视单位:市物价局

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存在廉政风险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干部作风与“追赶超越”、“打造铁军”的要求存在差距,执行物价政策不到位;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价格调控责任担当不够,主动作为意识欠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存在以行政管理代替党的领导,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的现象;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不全面、不细致,与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店小二”要求存在差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党管干部失之于宽松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存在廉政风险;价格监督执法缺少刚性约束,自由裁量权过大;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办会、超标准使用交通工具等问题依然存在。

被巡视单位:市人社局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违规为领导干部支付通讯费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思路不够清晰,缺乏自主创新,改革进展缓慢,措施不够有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以行政管理代替党的领导;“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严格;规矩意识和党性观念有所淡化。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组自身建设、系统党建工作抓得不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执行干部轮岗制度不严格。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落实监督责任不严格,主动出击不够,向下延伸层层递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监管薄弱,防控不力,存在隐患。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违规发放各种津补贴。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违规为领导干部支付通讯费用,局机关用项目专项资金发放奖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