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2-09 14:18:35
分享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关中平原城市群主体功能区拼图

  2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规划〔2018〕220号)明确提出,关中平原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战略地位,相关单位与部门要提高认识、紧密合作、扎实推进,共同推动《规划》的落实,努力把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规划》指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5个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商洛市的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柞水县,山西省运城市(除平陆县、垣曲县)、临汾市尧都区、侯马市、襄汾县、霍州市、曲沃县、翼城县、洪洞县、浮山县,甘肃省天水市及平凉市的崆峒区、华亭县、泾川县、崇信县、灵台县和庆阳市区,国土面积10.71万平方公里,2016年末常住人口3863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59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12%、2.79%和2.14%。规划期为2017年—2035年。

  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

  《规划》指出,关中平原城市群将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优化提升核心地区,培育发展潜力地区,严格管控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提升空间开发效率和城市群发展水平。

  具体来说,首先,从按主体功能定位实施分类指导、细化落实国土空间管控单元两方面着手,强化空间功能分区管控——重点开发区要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农产品主产区要加强耕地保护,优化农业结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要把增强生态产品提供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适宜产业。与此同时,创新差异化协同发展机制,着力实现主体功能定位在各县(市、区)精准落地;在主体功能分区基础上,进一步缩小空间单元,坚持生态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依次确定农业、城镇空间范围,并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原则上按限制开发区域进行用途管制,其中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的空间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进行用途管制;城镇空间按照集约紧凑高效原则实施从严管控。其次,强化西安服务辐射功能,加快培育发展轴带和增长极点,构建“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提高空间发展凝聚力。其中,“一圈”是指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一轴”是指沿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的主轴线,“三带”是指包茂发展带、京昆发展带、福银发展带。再次,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强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宝鸡、铜川、渭南、杨凌、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等重要节点的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兴平、华阴、侯马、霍州、河津、永济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水平,创建一批文化旅游、广播影视、商贸物流、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科技教育等美丽特色小(城)镇,以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城镇发展的新增长极,实现城市规模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构建起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格局,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科教人才、国防军工和特色产业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夯实关中平原城市群追赶超越的产业基础。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互动。强化优势产业关键领域创新,延长产业链条:围绕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依托中国西部创新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化平台,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工程,着力突破产业链缺失环节、薄弱环节、延伸环节等的技术瓶颈;依托优势创新链,培育新兴产业链:凭借国家增材制造、分子医学转化、陶瓷基复合材料、超导材料等创新平台,加快高精尖科技、新技术成果就地转化,培育3D打印、生物医药、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完善区域性创新网络,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发挥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作用,带动西咸新区及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天水等开发区创新发展。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服务体系。

  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军转民”“民参军”,以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牵引,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搭建“军工+”平台;发挥西安军工基地多、陇海通道沿线军工企业密集特点,集中布局一批央地、部省、省市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鼓励地方研究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搭建“民参军”高端人才聚集平台;以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建立多层次对接协调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军工集团及其二级企业系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支持军工科研人员用科技成果入股方式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参与民口企业的发展,加快军民标准通用化建设步伐,推行分等级“民参军多证合一”评价制度。

  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等机遇,依托面向西北的市场空间和较为丰富的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全球全国产业分工体系,积极承接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纺织等产业转移,打造以西安为核心、其他城市分工协作、合理布局的产业转移示范区。同时,强化承接产业转移管理服务,推动制定城市群统一的承接产业转移政策,建立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严格产业准入门槛,严禁承接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

  依托重要平台推进产业升级。充分发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辐射作用,加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构建特色化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通过融汇秦风唐韵等历史文脉、推动西安陆港、空港联动发展、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以及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高效物流、普惠金融、智慧能源、协同制造等重点行动,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支持园区建设运营管理与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全面创新,按照市场化方式推进跨国界、跨地区共建产业园区,以创新园区发展为切入打造产业协作平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