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2-09 14:18:35
分享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关中平原城市群生态安全格局示意图

  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

  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城市群建设的硬任务和大前提,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气水土等污染防治,实现区域污染同治、生态同建,将为城市群追赶超越增添绿色动力。

  共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一是要构建“两屏、一带、多廊、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坚持区域生态一体化建设,加强秦岭、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构建南部秦巴山地生态屏障和北部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以黄河及渭河、汾河、泾河、丹江等水系为重点,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湿地滩涂等重要生态斑块为补充,强化各级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管控和保护;二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秦巴山地和陇东黄土高原等生态功能重要或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依托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实施综合监测,落实管控要求;三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分区分类开展受损生态系统修复,系统整治并修复湖泊、湿地、蓄滞洪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域,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

  大力实施环境共治。一是制定城市群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实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加快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切实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广使用清洁的高标准车用油品;二是严格控制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强度,强化中小河流环境治理,优先开展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强化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污染综合防治;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即:开展重点工矿区、污灌农田等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利用地环境监管,科学有序保护和开发未利用地;四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即:加强应急减灾协调,建立重大危险源早期预控机制,相关市县提前规划布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加大对涉重金属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环境噪声管理,划分城市声环境功能区,提升环境质量。

  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密切跟踪规划实施对区域、流域生态系统和环境以及人民健康产生的影响,重点对资源开发、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可能产生的不良生态环境影响进行监测评估;对纳入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法履行环评程序,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方案制度,严格土地、环保准入,合理开展项目选址或线路走向设计;建立统一、高效的环境监测体系以及环境污染联合防治协调机制、环境联合执法监督机制、规划环评会商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把环境影响问题作为规划评估的重要内容,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规划相关内容完善的重要依据。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