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2-09 14:18:35
分享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迈入新时代

  关中平原城市群空间格局图

  建立健全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

  打破行政壁垒,强化协作协同,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为先导,以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和自由流动为核心,逐步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大力促进一体化发展。

  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一是建立一体化区域市场:全面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形成和公平竞争的各种地方性法规政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和跨区域市场监管协调机制;二是推进区域金融市场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发展: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现有交易场所依法开展关中知识产权、技术成果、林权等交易,依托现有合规交易场所,探索发展面向西部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三是推动技术市场一体化:建设关中科技资源共享与服务平台,发展跨地区的知识产权交易中介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鼓励联合培育技术联盟、孵化器等创新组织,清理和消除城市间因技术标准不统一形成的各种内部障碍;四是探索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合理配置: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西安市高陵区深化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居住证制度。

  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发挥特色文化优势,支持共建文化类产业园区,以社区和农村为重点,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发挥西安医疗资源密集优势,鼓励医疗机构通过远程诊疗、派驻专家、交流进修等方式加大交流合作,探索建立标准统一、接口统一的医疗信息化平台;建立和完善社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机制,优化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完善跨部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推动公共事务协同治理,加强应急管理合作,建立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联动机制,提高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

  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一是根据城市群建设实际需求,鼓励地方研究筹建以社会资本为主导、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关中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基金,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重点支持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联防联治、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二是推进城市群生态屏障一体化建设,重点推进秦岭、黄河及渭河一体保护治理,在城市群内鼓励采取发展“飞地经济”、共享公共资源等方式,建立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横向补偿机制;三是建立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成本分担机制,推动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立统一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政策一体化。

标签:

推荐